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加課~符合誰的期待

今天有個學生來到了教務處

說著上學期週六班退費的事情



我跟主任說,以後單子上面要註記:自己退社者不退費

因為你們要參加我們才開班,怎麼可以他自己退社了放棄了我們還要算應該退費多少

不過加課這件事情真是一個互為因果的關係

是學校要求學生來,還是學生有需求學校開課?

曾經有段時間是強迫寒暑輔都要來,短時間也不知道上了有沒有效果

曾經學校不開課,家長打電話來質疑

曾經學校開課收費問題,家長寫信去局裡控訴

曾經學生不來加課,主任氣的廣播前三十名訴說著搞不清楚狀況

開不開課都會有話說~~說的都不是學生心中的想法

今天學校也有老師自願留下來陪班上學生晚自習了

看著學生打電話回家跟家長說時是興奮的

老師會因為深深覺得學生跟不上進度,要妥善安排複習,希望學生留在學校念書

家長會因為只要看不到學生在家打電動,認為學生來學校就會認真

這就造成了主動跟被動

老師的角色比較簡單,如果學生表現出來的態度是積極的,

那老師也很認命犧牲假期跟晚上時間

可是如果學生角色是被動的,他根本就不想來

又回到文章的一開始了

該位學生在週六班被抓到玩手機,後來下週又被數學老師大罵

於是,媽媽解釋要去外面補習,不來學校上加課班了

已經11月了~會不會太後知後覺

你的兒子跟不上要補習,升上三年級就該知道了吧

推測是小孩根本就不想來

想來的人,老師一定會感受到他的態度

就像下學期的週六班,我是直接走去各班問要來的找我拿報名表

於是,原本有36個人的週六班,瞬間腰斬為18個

至少這些人是自願的

我去上課的時候也覺得輕鬆,沒看到不認真的臉孔

底下全是認真筆記的人,這樣子的加課才有意義

以前上三年級加課班,大約這個時候我已經開始在訐譙加課班的求學態度

這一屆自願的人,目前為止沒有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我覺得很好~~有股學習氛圍

我心想就算教育是服務業~~加課應該不在服務業務,最多是額外的服務

那我也應該可以選擇服務的對象吧~至少在加課這件事情上面

這樣應該好好來定義加課這件事情

寫得好聽是為了加深加廣學生的知識,說的難聽是為了幫家長安親

就業結構應該改一下,家長如果九點上班,學校就不會七點半要早修

然後也不會有新聞在吵說  為什麼我小孩七點半去,老師八點才到

家長也應該四點就可以下班,學校也四點放學不用上額外的第八節

剩下的時間應該是老師指導補救教學的,指導比賽科展,社團團練的等等

學生也有充裕的時間在家寫作業,至於是補習還是打電動是家長的事了

學習外國,學生不交作業請警察跟家長來學校,把小孩帶回去

如果學校沒有加課,老師多了時間可以備課

反觀現在??法律寫著不能加,你怎麼寫我怎麼逃避

是家長會說的,我有同意書~告我阿笨蛋

你說不能超進度,我趕課給你看

別的學校有你怎麼沒有,為了招生,開課

一旦是家長,學生來的不甘願,老師邊上邊罵

只是最後矛盾的角色又會回到老師的身上

進度上不完時,覺得有第八節真好

缺錢用時,有寒暑輔還是不錯的

想要加深題材時,還是週六來聽課吧

不過,如果是認真的學生老師會無怨無悔付出

你只是想來占學校便宜的,我還是那句 使用者付費

唉~~~真是矛盾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