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主任儲訓--學校行政實習心得報告



實習學校:臺南市立仁德國民中學 實習日期:107年3月30日~4月3日



              

      在豐原國教院上了近三週的理論課程,實務課程前往周校長領導的仁德國中學習,其實仁德國中距離我服務的學校很近,但這麼近距離接觸真的是第一次。短短四天,除了了解學校行政作業,更能深入觀察學習行政主管的領導風格。

        在夥伴聯繫的過程中,周校長強烈推薦我們觀摩他們學校的上放學路線規劃,剛好我也從歸仁六甲方面過來沿路觀察,發現仁德國中周圍皆是交通繁雜的路段,可以透過最少的人力、路線的緊密設計,讓學生安全的上下學!魔鬼藏在細節中,每個環景都考慮進去,著實佩服背後付出心力的英雄。

        周校長雖然笑稱是學校的過客,但其實我們很清楚,校長的領導風格及願景規劃,營造學校文化、氣氛,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深深影響校務的發展。意外的週一在旁參與了行政會議,以及跟校長座談的過程中,佩服周校長到校服務未滿一年,卻已經透過精密的數據分析、對周圍資源仔細盤點,規劃對學校有利的方案及行銷。這樣具有巨觀及遠見的典範,值得我好好學習。記得提醒自己,行政工作目的在於支援教學,而不論教學或者行政,最終的目的乃是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快樂、有效學習。執行之前要「想更多」,執行時「別想太多」。

       一開始是人事主任與會計主任的業務報告,他們總是很謙虛的說業務比較跟主任們無關。但學校組成就是人,如何讓學校運作牽涉到錢,如何把有限資源做最大值的應用,需要眾多人的智慧。少了這兩位重要的把關機制,學校的運作一定會出現很嚴重的問題。

        在教務主任分享過程中,很想數度起立為她鼓掌。多數的老師當了行政之後,鮮少著墨在教學上,能夠雙方兼顧的更是少之又少。那顆為教育奉獻的初衷讓我感動,更讓我深感佩服,主任總是盡心盡力的規劃,積極的參與教學,如果沒有信念支持,是無法支撐的,更何況教務業務根本沒有做完的一天。我們打從內心佩服這樣為教育奉獻的同時,主任也流下感人的眼淚,我想那眼淚的背後,除了開心,應該還有默默付出的心酸吧!

       相較於教務主任的默默付出,學務主任的領導風格絕然不同。台南市教育局有著模糊不清的業務範圍,教育圈總瀰漫著事情總是要有人做,但多做又多錯、不錯就不會錯;只要跟學生有關,學務處責無旁貸。但他心中自有一把尺,將界線劃分得很清楚,該他作為的當仁不讓,不該是他負責的,他也絕對不會攬下來加重組長們的負擔。他也分享偶發事件的處理,應證了「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如何面對處理問題才是問題」。

        總務主任的實例經驗分享很受用。很詳細的緩緩道出總務處理流程以及分工,管理也是一門藝術,對我而言總務事務很雜項,但眼前這位大男人,清楚做到分門別類、經費掌握、兼備效率與效能,何時做、怎麼做都有藍圖,真是一位深藏不漏的大內高手。此外在他的分享過程中,沒有聽見一絲一句抱怨的字詞,正向態度面對所處事務,連我們提問了「成員幹事」、「家長會」的組織協助,主任也是正向積極應對。總務處是大管家,溝通與協調功夫很重要,如果只是堅持己見或我行我素,在行政推動上一定是處處碰石頭,寸步難行。因此,要接納與諒解不同的建議,協商提出建設性的方案,達到雙贏。

         輔導主任開張名義先給我們溝通成功的概念及做法,他是屬於下放權力的管理,賦予組員權力,讓他們盡量發揮才能,人對了,事情就會對了;另外中介班的處理,對於這類特殊孩子的相處,取得孩子的信任後,再談管教會比較容易。但是教育是需要等待的,讓急心子的我思考日後回學校時,在學生行為輔導這塊領域,有更不一樣的思維,要用更溫暖的心去看待,那本「薩提爾理論」要再翻出來看看了。

         非常感謝周校長及仁德國中行政團隊,讓我在短短四天學習頗多,提醒自己日後當主任,別忘記這些寶貴經驗,更別忘記今日前人的提攜,未來有儲蓄更多的能量能提攜後輩。甚至腦中浮出一個念頭,服務的學校與仁德國中兩間學校校務發展、相關計畫很類似,未來如能攜手且競爭且合作,同中求異,共同打造屬於臺南市仁德區的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