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研習心得--全方位閱讀的鹿鳴國中楊志朗老師(新增演講簡報檔)

今天很開心參與了一場很棒的研習,全場笑聲不斷。主講人是鹿鳴國中的國文老師


下面連結是親子天下報導  彰化縣鹿鳴國中國文老師楊志朗:歌詞裡的語文天空




聽完整場,與其說是全方位的閱讀,不如說是班級經營

鹿鳴國中是鹿港鎮的偏遠學校,曾面臨減班剩15班,在楊志朗老師帶領閱讀之下,竟然開出紅盤,導師班學生16個彰中16個彰女??還是全部都上公立學校。望眼市區的學校,都不曾有這樣的紀錄。他是怎麼辦到的??

       
        天下雜誌裡的報導,利用零碎時間來閱讀

1.     早自習二十五分鐘

老師說他們學校面臨減班,校長大刀闊斧改革推動閱讀,因此星期一三五是早修是晨讀,在他的班級早修也不會考試,通通拿來閱讀。並且在校務會議通過,晨讀時間一到,立馬有糾察隊入班查詢,若班級有一個同學沒閱讀的話,全班就會無法記嘉獎。
看看台南市推動晨讀怎麼說的,早修利用十分鐘讀報就好,其他時間還是可以考試。
看看我們學校,星期一五是英聽,三年級耳朵聽英文,手裡寫的卻是其他科考卷,教務處還得提供英聽題材印刷教材,好浪費紙!!

2.     預備鐘響(離上課五分鐘)
 有力的學務處會在預備鐘打完30後出來抓人,任課老師也必須在30秒入班,開始閱讀。

看看我們學校,別說30秒了,五分鐘都還有人才從操場散步回教室

3.     中午等其他同學打菜時間
可怕的數學公式,一人打菜15秒,一排打菜約1分鐘,4排就有4分鐘,進行讀報教育@@

4.     寫完小考等待對答案的時間
這是針對前三志願的學生,早自修不考,課堂上可以考試。很資優的學生答題速度很快,剩下的時間,閱讀

楊志朗要求學生只要逮到時間,就要坐下來、靜下心、翻開課外書。

當然學生一開始怎麼會知道如何讀?? 從圈點、斷句、批註、摘錄佳句開始。就是逗點,句點跟著點。這樣就可以靜下心專注了。


你一定會問,怎麼確定學生一定有閱讀??

有吸收,就會有產出。他批閱文章的標準
一年級寫兩百字的心得,批閱未達8級分,退稿重寫
二年級寫伍佰字的心得,批閱未達10級分。退稿重寫
三年級寫650字的心得,批閱未達11級分,重寫

重寫,就是從晚上六點寫。寫到老師滿意了才能回家@@

所以他的學生參加基測時,作文幾乎都是12級分

你還會問,不是五點下課,怎麼會是六點??因為五點到六點也是楊老師推動閱讀的時間。
我忘了說,他們班的學生不是七點半到校,是六點四十@@

這個老師從早上六點四十到晚上幾點都在上班你知道嗎?
他每天會帶三個學生回他家念書,我的老天爺阿!!!他把他的家三四樓打掉,蓋成可容納三個床鋪的空間。他會陪學生唸到晚上九點多,接著換他的父親接手陪到十點多,換他的母親在十一點半幫學生蓋棉被。

好為教育界犧牲奉獻的一家人~~


再來,學生閱讀,家長也要跟著閱讀。學生寫心得,家長當然也要。我聽到這裡真的是很佩服,學生好要求,家長就難了。但是他還是做到了,我也很認同這樣的堅持背後的意義

讓家長多陪伴小孩,增加親子間的互動


更可怕的,辛苦了一學期,不能毀在寒暑假,所以暑假全班一人一本三國演義,寒假則是老殘遊記,看完,對,心得。

怎麼有辦法監控??

別忘了社群網路Facebook


規定好時間,請在時間期限內依照老師的格式po文上去,進行線上批閱。
(這真是太會利用資源了~~你可以在臉書搜尋看看就知道)

你一定還是納悶,學生怎會如此甘願??

因為老師付出,陪伴閱讀。他們班的教室讀書藏量跟圖書館是差不多的。
書籍費哪來??他一個月出一萬塊帶學生去買書(我只會給新光三越)
學生怎麼挑書買書??他在班級佈置裡設置天下雜誌推薦的國中小讀書排行榜
他要求學生,抽屜裡有書,書包裡有書,家裡也要有書
書,不是他買的,就是他送的


所以學生,家長,都很願意。

寫到這裡,陪伴學生這麼多時間,可以跟學生耗這麼多時間,是一個沒有家累的老師

我真的是覺得   他這樣的班經太變態了

但是也很佩服他的堅持,能在升學主義掛帥的時候,堅持推動閱讀。
他的校外教學不是三六九,是真的去有教學意義的場所,進行導讀。
他的學生早就在十二年國教前,利用假日去安養院服務老人。
他的班級早修不會有考試,只有閱讀。
他的班級每一個任課老師都願意配合推動閱讀

就是因為這樣的堅持與感染力,他們學校現在激增至30班。我不是要說這樣可以增班,而是一個老師為學生的付出,同事 家長都看在眼裡,感動到心坎裡了~~


他從50多公斤瘦到42公斤,這樣的一位老師開口的要求,你都願意吧


但你說要我追隨他的作法嗎?

我想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楊老師分享了一個非常偉大的「典範」,只是在大多數老師聽來,只能佩服。

沒有人想要複製吧!!

我腦中浮現出了校內一位老師的樣貌,突然覺得他們堅持的精神是一樣的。

教育,一時的小成效很容易,但是如何持續下去,變成很大的改變與進步,那真的是需要堅持堅持再堅持,只要是對的事,做就對了!!


今天的研習,給了我一個深刻思考的空間。

下面連結為楊老師演講的簡報檔

http://ceag.tn.edu.tw/modules/ceag/news.php?TeamID=4&NewsID=3010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或許真的實踐很難 但我也想嘗試讓學生做做看 就算是一天也好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