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分組活化教學----跨出改變的第一步

感謝我的同學先分享了一個失敗的案例
感謝我的室友介紹了一個吸引學生目光的管理軟體
感謝二年一班的學生,有學習到誇讚不批評的精隨,給老師很多鼓勵

他們的過程給了小小的強心針,感覺分組合作是可行的



從他們的心得回饋中,讓人看到一點點希望,也看見需要修正的部份

例如

我沒有確認是否每個小組的成員都分配好了

我沒有讓學生有上台發表的訓練

但我這篇文章要分享本週的其他兩各班

前天我踏進某個班級的時候,他們的座位是佐藤學的學習共同體

詢問原因後,學生說這樣比較好跟同學請教討論

我立馬回答,是比較好跟隔壁的同學說話吧

於是,上完一堂課,我自己覺得的確,同學很容易分心

放學時,他們班的學生說,換回來了!!

再問仔細一些,

哪一節課決定換位置的? 今天第二節下課

哪一節課決定換回來的? 今天第四節導師的課

那不就只有我的第三節地理課是這樣坐(內心OS 整我嗎??)


學生說因為這樣不方便寫筆記跟看黑板,所以導師說換回去



另一個班級,我走進去時,已經成五組分組作法,我一度以為我走錯間

問了一下,學生說,導師告訴他們,我們學校是分組合作的實驗班

天啊~~這種話你說的出來,我才不要當實驗班

而且,實驗班是天兵二年一班,也不是你們班@@

學生又補充,因為十二年國教(講的一副真的一樣)


不管了,確定某次上課說的,學生還記得不能責罵

翻開課本,要他們用十分鐘時間背完國家公園的位置

並且,讓同組組員抽考,組員不會,請教到會

然後,我又開啟了我的Classdojo

快速將這班級學生建檔,學生目光立馬集中在投影機,一直説好酷

我馬上停止計時,跟學生説,如果分心了,就要扣點了

果真,又乖乖的回到課本

而且,我發現某學生很愛面子,其實也在意自己表現,以後這樣控制你吧

這次我學聰明,有留時間問,果然都答對。

順道跟學生講說一下以後課堂會配合這軟體(不知道蜜月期有多久)

我想說的是,要改變老師一直講述上課,實在有點難
要學生突然間會自己學習,還會教導別人,比登天還難

所以,一兩次的失敗很容易讓老師放棄,回到傳統的教學
我在想,如果我在第一個案例,學習共同體的座位的那個班級
關掉我的單槍,直接走進去,用詢問或是任務制的模式教導某個概念
我也不寫黑板,學生有課本可以閱讀
那麼,那個班級是不是就有機會認識到

對,老師說這樣坐是讓我們相互討論的

而那些在我們老師討論中覺得該班會否定分組合作的學生,

可能會改變他們的想法

可是我當下沒改變,依舊進行我的講述,

難怪學生覺得很吵,覺得很難寫筆記

第一個反應的,就是我們老師當時討論的那些學生

真是可惜,他們真的少了一次學習的機會

於是,他們班跨出的第一步,又收了回去

但是另一個個案,我很快改變了我的教法,

而且那一節課的目的我也達成了

很慶幸,似乎他們會這樣坐下去(只要沒狀況)

為什麼我們當初選一各班操作??不是領域下去

説是其他領域都無法,其實更簡單的,班級學生分組導師最清楚狀況

抓一個班,導師協同,其實對於操作分組課程的老師是加分的

我們也很害怕萬一沒做好,害班級成績退步,導師很難做人

如果我們老師只是想到,分組,接著狀況出現,好,回到現況

那要活化教學,真的很難貫徹。乾脆不要想到這點子還比較好

所以如何跨出去,還能一步一步走真是關鍵

我們還是需要學生跟老師共同學習,共同改變,共同堅持

只要我們有得到一點點的進步跟鼓勵,我們就有動力持續,

我們就會相信,不管是佐藤學,還是分組合作,還是有他的成效

最後我想說,導師能否跟任課老師溝通一下,

不要動不動就更動位置,任課老師也很為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