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分組活化教學第一次操課紀錄

        原本以為我們是下學期才開始,沒想到一通電話說我們是申請一整年的計畫,所以還是需要有所作為@@ 真是感謝我大學的好朋友們,一個介紹我軟體Classdojo,一個問我合作學習的效果,然後先行操作了一次,才讓我今天很[輕鬆]的過了一節課

分組合作學習,好說歹說也聽了不少研習跟個案,現在也要換自己來分享一下了

昨天上課,就發給可愛的天兵班A4白紙一張當預筆,以及早上上課時就發給工作分配表

心裡的算盤是,有寫預習筆記,一切都會很順利......
未命名 - 1 


於是.......

走進教室,宣布完今天要做的活動,以及投影機會投射出的加分工具後

倒數30分鐘,請完成這些事情

未命名 - 2

未命名 - 3


第一組討論30分鐘後的成果

先來看看他們寫的預筆,非常的圖文並茂~~~很難想像一晚可以作出整理出這樣的筆記
張嘉蒨1曾偉誠

黃佳儀1 001許家寧

你發現了嗎?? 他們的預筆跟我的活動差不多一樣
所以他們看到最終任務事同組組員都要學會這些任務理的答案時
竟然開始進行小組內部分組學習
兩個筆記寫的不錯的同學負責填寫活動單,另外一個則教會其他兩位務必要知道答案

天啊!!!這是哪門子的分組阿

怎麼跟我去研習的不一樣!!!我是要透過討論,然後作圖後印象會深刻,沒想到他們是直接對症下藥,直接教導比較快


第二組討論30分鐘後的成果

再來看看他們的預筆
藍潪偉許震東
陳妤薇曾馨儀 001

這一張預筆著實讓我深信,地理不一定要地圖,也可以劃出心智圖。所以當我發白紙下去的時候,班上學生是猛問,怎麼寫都可以嗎??我就是要看看學生如何發揮課本的內容。這位同學既精簡又明白表示出重點,給他一個讚啦
許湘華

似乎整理筆記也看出了程度差異~~所以討論時,很明顯是可以做事的人在做事

討論的情況

我比較訝異的是,明明都讓你開口說話了,還是有人會[肚姑]


第三組討論30分鐘後的成果

他們的預筆,很妙的同組地圖,竟然變型的非常類似
馬蒨妤劉人豪
宋伊停 001甘宜靜陳廷翰

討論情形
沒有寫預筆的某同學,很明顯插不上話,也不知道該做什麼事情
其他人則是很認真的查詢筆記跟書本,應該怎麼寫會比較好


第四組討論30分鐘後的成果

他們的預筆
林華威張杰修梁郁玲葉芳慈

因為該組有位很愛現的同學,又剛好手機那時候沒記憶空間了,所以沒錄到討論

但是這組也創意無限,在聽到老師說任務單是可以隨意做任何事情,可以拆解(原本要暗示學生,五個任務題目可以一人負責一題,快速完成)結果該組竟然........把寫在任務單上面的答案直接剪下來貼在活動單的地圖上@@ 也真是反應迅速

第五組


他們的預筆
吳東丞宋承恩黃俊諺

好有創意的寫法~~還劃出企鵝老師在黑板上課,一邊圖解,一邊文字
譚嘉豪

簡單明瞭的一張筆記~~
李佑丞

討論情形  這組給我的感覺是,雖然很像有在討論,不過很明顯作答單在一人手上。看來,也是要讓第一名學習一下,已經要合作了,就要放手相信一下組員。

又是一組很聰明的直接剪下任務貼上去

---------------------------------------------------這是分隔線--------------------------------------------

1. 你說這一節課我在做什麼,我就拿著我的手機遙控我的電腦,學生有寫預筆,加一點。認真討論或指導同學,再加一點。然後他們也覺得很神奇手機為什麼可以做這件事@@
可能還沒說到點數換成獎品,所以無感中....他們只覺得怪獸很可愛

2. 最終任務各組的同學都可以回答,我一組挑了一位,的確是都有說出正確答案。但是,我
 無法確定變成題目時,會是怎樣的結果。最後5分鐘,我也無法做個總結,因為快上課 
 了,會耽誤到下節課的老師

 所以時間掌控真的很難拿捏。是要中止欲罷不能的討論?還是耽誤課程呢?

3. 很明顯每一組寫活動單的學生,都是該組成績比較好的。下次我要指定,換人寫寫看。因
 為預筆寫的不錯,活動單再整理寫一次,還是成績好的受惠。指派成績較弱學生寫,成績
 好的引導他去寫筆記,學習人家的學習方法。

3. 這是先寫了預筆後,操作了30分鐘才有的小小成果。所以沒有預筆的話,30分鐘應該
 不可能達成。所以屏東人會很挫折是很正常的。而且你的題目還比我更開放,多給學生跟
 自己改變的時間吧....分組合作如果第一次就可以成功,讓大家早就願意試了,其實是存在
 很多問題的。我絕對相信影片都把這些問題修掉了。

 而且,他們都不是上新進度,他們都用在複習


4.  這題目太難了,無法沒上課就讓學生討論出來。我都各組巡了一下,解說甲的例子讓他  們去推敲乙和丙,但是收回來的結果是.........我還是下次上課自己再講一次好了

5. 同事說的,輕鬆一節課。但是課前講義,課後心得筆記批閱,下次還得再重點提醒,
 其實......好像也沒有進度超前@@
 雖然今天一堂課跟學生說,我們已經上完3頁了,農牧業說完了@@


 我等他們的心得來看看好了

 還有如果長官這麼需要成果,我要編列經費來買A4手持式掃描器了。不然正本都給你,我只能留影本。一張一張放進掃描器,打開蓋子闔上蓋子我也很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