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主任儲訓第一、二週




      來儲訓的時間過了兩週,回想這兩週的過程,讓自己當初臨時所做的決定變得很值得。      老實說一直到報名前一刻我才倉促地收集資料、填表,報到前一天沒睡好,腦中一直想著很多畫面很多事情,也難得在這時間,路上和同事聊了不少學校現在的問題,當車子開進去豐原國家教育研究院時,我知道,我再也無法逃避了,只好面對吧!

      感謝國教院的課程安排,一開始班上充滿笑聲的自我行銷,冥冥中奠定了D班的風格,搞笑、幽默、風趣、耍冷,就連輔導校長們也是,談笑風生,在D班無時無刻都非常的快樂。即便是時間緊迫的自治會選舉,我們也在歡樂中完成,聽到班上推薦的兩位主任皆是第一高票,D班同時歡呼祝賀,那就更別說班會名產趴、課後D班球球賽,一群人一起快樂的做事情,甚至是在短時間內就可以策劃完成,很慶幸自己有這樣的神隊友。


       國教院這兩週所設計的課程,徹底顛覆了我教書十多年的想法。「主任角色定位」告訴我開始要提升自己高度,看的更遠,有個理念我很贊同,如果管理者讓學校的施力不一致,那力量相抵銷後,學校是無法前進的,教育的主題是學生,千萬不要為了招生而辦學,是為了校內學生好才辦學,的確學校辦得好,學生自然就會來,無須刻意,下課後立刻把這樣的理念想法告訴學校主任,主任也把我在這裡所學的理論實際在學校執行;「法治素養」課程澄清了教學多年的迷思,原來這樣做違法、那樣做不違法;「案例分析系統思考」課程,讓自認算是腦筋動得很快的我,在課程不斷挑戰想法的過程中,才驚覺自己多年的經驗反而成了束縛,需要跳脫框架,才能看得更清楚!「課程發展及組織運作實務」簡直是本寶典,迫不及待想帶回學校跟同事分享,一起解決校內面臨的困境。


      兩位輔導校長各有風格,老實說,第一週我並不太喜歡坐在大廳聽田雄校長分享經驗,田雄校長有明確的方針、齊一的目標、強而有力的執行、更重要的是手腕,還有肯擔當的肩膀作為行政後盾。聽太多他的辦學故事,也只是更加凸顯我現在服務學校的困境,面臨領導能力的問題,面臨什麼都不勸說,導致鄉愿,甚至我開始思考,這樣的良善是不是也是種看起來最無害且無辜的惡呢?爾後在「教務實務的課程」班上主任分享過程中,議題聚焦在如何帶動校內老師,發現自己真的很幸運,學校同仁沒有其他主任們口中的不配合或不適任,我們都很盡力地讓學校變得更好。後來利用課後時間,找了枝桃校長說明我目前困頓的處境,校長找了陽光處,我們就這樣迎向陽光對話。當天晚上他們兩位校長依然在大廳分享聊天,雖然我的困惑尚未解決,但是這時候我才深深體會,校長們的經驗分享是很可貴的,透過不斷的實務經驗,找出自己可以做到的部分,從中下手,解決問題。            增長見聞,廣結好友,為將來準備,啟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