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夢的N次方

很開心有報名到這個場次的研習,兩天的充電🔋,能量滿滿

先跟大家說一個笑話,這個笑話叫做打恐龍

很久以前,到處充滿了恐龍,所以有一種職業就叫做打恐龍

有一個人為了賺錢,於是上山拜師學藝,終於在N年之後學會了怎麼打恐龍

只是等他下山時,這個世界已經沒有恐龍了

他為了活下去,只能教人家怎麼打恐龍維生

當時聽完這則故事的我,還沒來得及反應,這哪裡是笑話啊?

對面的老師馬上就知道意含了,我們這些老師,就是那一個打恐龍的人

拿著過去所學的,來教現在的學生

聽到這裡,不覺得可笑嗎

已經教書N+1年,再不改變教學方式,想想真的很扯

所以姐來了夢的N次方

再看看這張圖,學生學習兩週後的記住的比率


還是要澄清,講述法沒有不好。重要的概念鋪陳也需要老師講解

不過,講師說了一句話,我瞬間被點通了任督二脈

可以做到討論,這樣的課程不錯了吧?也只有50%

教別人,可以高達百分之90。難怪我們永遠不會忘。

因為我們老師一直問最有效率的方法學習

未來一週只有一節地理課,如何在課堂中進行到討論,甚至讓學生教會他人

又回到了那當初我最討厭的分組,加分

當時這麼討厭,因為是逼的,並非自主行為

老實說,講師們的教學方式,姐都嘗試過,但是我沒有堅持下去

例如分組,當時是為了成果才做

例如ClssDojo,當時是為了激勵某班使用,加幾次後覺得煩瑣就放棄

例如問一個核心問題,學習單做完一次腦細胞死了很多就不用了,學生程度也不夠

例如閱讀理解,這一次段考倒是有嘗試,覺得效果不錯,繼續使用

但從講師們身上,我似乎找到了當初我無法堅持下去,那些阻礙我困境的解決方式

他們可行性的行動與做法,讓我相信其實我是可以做得到

為什麼?當初在看那些活化教學的種種,像是天馬行空,我都懷疑課程有剪接過吧?

夢N卻是實際的操作,我直接在現場參與

這就是差異

那麼,充電滿滿之後,就要行動了,主動出擊才會有持續的動能

目標,先放在社會科減C大作戰,Go

要讓學生知道我的專業在哪裡,不然,課堂上就不需要我了---->謹記在心

放幾張我也是很認真參與,課程根本就太精采了,真的如召集人所說,會捨不得下課

如果我的地理課也可以讓學生有這樣的Feeling該多好


 地理人,加油~~也感謝有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