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台灣的地名文化」課程設計心得

週日在家編輯地名課程,終於編完週一要上課的講義 ,很開心的在FB分享


然後我就得到了小巨星的贊同,說是要分享,這當蘭是OK的

想當初看到課本那一瞬間真是傻眼,「這是歷史吧」困擾很久,

很想重點畫一畫趕緊進入會考複習

但是又不想讓新課綱的課程又回到舊思維「畫線、重點、這個會考」

我一定要想一下怎麼進行比較好

就像自己講的跑了趟圖書館,跟好友共備,回到地理本質

而且我發現小巨星不愧是小巨星,把我的文案寫得好好喔~當事人介紹的都沒這麼漂亮


社會人的網路渲染力也是可怕,社群一分享,週一我就看到沙沙老師的回饋,超~~~開熏的

我們聊了些課程,對話中還是可以感覺到溫暖,

就像那一年擔任主任,因為評鑑,我們兩人面對面聊校內的很多很多,即便當時我的天空很烏雲

沙沙師的回饋讓我肯定自己在做對的事情~

「不管在哪個位置都能創造教育的價值。行政難為,這些年是特別辛苦。」是當時送我的話

她也問我先前在仁德體驗的央團概念解析歷程,有協助理解她的講義脈絡嗎?因為有老師不懂哈哈

就是有而且幫助很大,所以講義才會有沙沙的影子在啊~~

一路跟著沙沙,默默潛水一步一步跟,獲得肯定的當下真的是雀躍到不行啊

沙沙不愧是沙沙,看得出講義的想發來自於她的提問脈絡

我也是感謝沙沙先拋磚引玉,我才能收束課程

不然我已經查完台南市所有的地名,一發不可收拾的要讓學生整理

在網路上看看沙沙的地名設計後,才把想法給收束,回到學生的生活經驗

想到學校曾經改過校名,突然想到校名跟地名有關連嗎?就產生出這樣的學習單了


有學習單上課速度真的快很多,配合自己的設計的,很快上完地名的意義來自於許多的因素,

進而影響到周邊的生活,從生活面向來探究地名對生活的意義,產生情感,

連結地理人最愛講的人地互動

期待學生寫的校名,果然有出現「奇美」國中、「保安」國中,跟當初學校換名想法一樣

也有一些文字的排列組合,回到提問本身,校名會跟地名還是有關係的喔

不過學生還是學生,説保安國中可以簡稱保中,連接到音譯雷同的主任名字,我們都笑了

「把主任放在心頭上」~~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