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孩子,學習吧?!

 第二次段考讀完卡後,一年級兩個班成績,差距兩個班成績,差距14分

在該班檢討試卷時,學生會不斷回饋學習吧有,對於地圖的學習,學生也說有Wordwall協助

只是印象怎麼會這麼深刻?學生表示他們看了很多次,有利用其他自修課時間在自學

當下心中是覺得開心的,恩,有用才會有用

中午用餐的時候,同仁說她在該班看自修時,很認真的在看學習吧的東西自學

她感到嚇到吃手手,怎麼可以這麼專注

我聽到的時候也是驚訝到吃手手,怎麼可以這麼專注

事後在平台後端調出使用時數,兩班的時數差了三倍,也難怪成績差這麼多

真的差很多~因為是平均差了14分

另一班聽到的時候,還不是很清楚之間的差距是什麼

我個人是很反對重複練習,如果是90分達100分用重複練習是沒有意義的

但對中後段學生到中間,就是基礎學生來說,重複的學習可以促進記憶長度來達到精熟

所以另一個班才會有分數大量提升的成效,因為中後段學生分數拉上來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選用學習吧建置自學課程,因為我們的學生程度就是沒那麼的好

想到考取好成績或學習有成效,真的仰賴重複練習

至於二年級,中國經濟篇算是國中生較難以消化的單元,但兩個班閱讀還不錯,都在能接受範圍

差別在其中一個班學生狀況蠻多的,另一個班相對較穩,所以差距也就出來了

這樣看起來社會科也是需要導師的班級經營配合,也仰賴上課專注才能成立就是了

那我口中常規非常好上課的三年級表現如何呢,真是讓人傷心,讀卡完有一種悲傷

比數學還慘,一度想不開想罵學生我是教到放牛班了嗎,還好有吞回去,來檢討自己教學吧

不曉得為什麼,這次上課會覺得多數學生可能連上課都在晃神~

這幾次在引導需要動腦的題目都走不下去

所以也心知肚明成績會不理想,加上會考在這單元答對率都不到五成,只是不知道會這麼慘

四節課要上完這兩個單元,除了老師課程設計以外,其實是很需要學生多花時間學習的

有的還來不及筆記問我「老師,你會錄影片吧」「老師,簡報會上傳學習吧嗎?」

我都做了,但,開口的那些人直到考前還是沒有上去看,所以,他們只是問心安而已

我只能鴕鳥心態安慰自己,他們只是太忙了

多數學生只用考前自修課臨時抱佛腳,有的甚至連佛腳都不抱了,

有的仍舊依賴自己看書習慣,「看著課本發呆」

當作自己沒教好吧,但資源班學生說他聽得懂,考的還比一般生好

一定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短時間也找不出了。更何況緊接著又一堆活動等著他們

算了罷了就當老師自己沒把學生給教好才會落得如此難堪的下場

既然老師教得不好,那就別教了,講再多學生也不聽,

那就改變教學,改用QA方式,看學生自己怎麼回答

因為少了解說會多出很多時間給學生自己想自己學,直接用數據來看他們怎麼學、學了哪些,

赤裸裸呈現在全班師生面前,全班學生都會看到其他人怎麼回答正確、回答錯誤、或是不回答

沒有想到我會在這樣的情況下使用Hiteach ,這樣的課程樣貌也不是我對Hiteach的想像

因為也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或傷害到學生,這也是咎由自取的結果

也打算第三次段考放棄建置三年級學習吧

那他們第三次的表現會如何,ㄧ切就看他們自己的造化了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