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文賢之聲

算算來文賢也七年了

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陷入了矛盾



以前的蔡校長在山上國中推廣了一些活動

做成了一個影片,[翻轉吧!!山中]

看到影片的當下,我留下了這段話

是否也該做個類似的短片來感動我自己

才會覺得一股溫馨與一起作陣

才會覺得同舟共濟,而非各自算計各懷鬼胎的跳船

才會覺得學校也在翻轉進步,而非沈淪突然想起了幾年前來借聘文賢的念頭........ 

回頭看看這兩年的風風雨雨

幾年前我還在南化的時候,當時在看介聘的學校

其實積分也低,能選的大概就是文賢

在南化那裡,南化  玉井  左鎮  楠西是策略聯盟學校

我永遠記得那時南化老師說,文賢學校雖然小班,但校長很認真,保證不減班

於是,風把我吹來

以前的我是導師,坐在導師室

那時候導師室還是分兩間,一起一間的是淑惠  怡君  還有文峰

兩位已經都調校了,如果淑惠再調走的話.....曾跟我同桌的都走光了

後來換到後棟了,變成8位導師在一間

那時真是快樂,雖然有很多不爽,有很多加課

大家還是會從位置上站起來,大聲嚷嚷閒話家常,

吐槽你哪裡怎樣怎樣,哈哈大笑到隔壁學生也會聽到

在PTT教師板看到有人問起學校的文章

有人回覆  校園漂亮,新校舍快落成,校內老師氣氛不錯

那的確是我待的學校

現在,

校園依舊漂亮

新校舍,新設備,煥然一新的教學環境

感受到的,卻不是氣氛不錯

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炸彈會爆

炸彈不是學生,而是老師

導師室聽不到歡笑聲,取而代之的是耳機,看著眼前的螢幕

大聲嚷嚷的內容沒人想聽,吐槽的話語說不出去

彼此之間相敬如賓,我打錯了,是相敬如[冰]

雅麗說影片中的內容我們也有做,我們也可以感動

我跟她說,沒有人,她還不懂

人對了,心就對了

現在學校的老師做事情,有時就像拿著刀子在砍著其他人的心

你到處炫耀著班上成績,好似貶低其他人不會帶班

你擔心著班上的成績,默默印了加強的考卷,跟你吵架的任課老師是否不是滋味

你大聲說著要調走,在乎你希望你留的聽著都是難過

我們到底怎麼了

試問你現在能感受到學校老師的團結一心嗎

我們學校很小,小到只有24位老師,再怎麼樣就是這24位老師

小校最重要的就是大家感情很好,不像大校小團體很多

把問題放著不處理的結果就是

溫水煮蛙,麻痺了,也就習慣了

再聽到類似的事情,除了抱怨,除了嘆氣,還能在做什麼?

幾個人利用節慶聚餐,證明其實大家感情還是很好

那些曾經更好的,現在是在我們的聚會裡嗎?

他不出席,她不來,他跟他不能同車,她跟她.....

安排事情開始注意他她他她他她他她他

曾經很負面的想法,砍掉重練,走吧!! 新人不會知道這些紛爭

天阿~~那是我們共同努力的夥伴,我怎麼可以這樣

如果真的是教學卓越團隊,會有人不和的問題嗎

如果處理了,情況會更好嗎?? 不知道,但是你處理了嗎

你自己知道問題在哪,你知道怎樣的情況聽不到真話

再不重視眼前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

明年,只會更嚴重

我也知道你做了很多,教學環境比以前舒適許多

我永遠不能否認你對這間學校的認真

但老師也是人,不能只是滿足物質上的需求,而是必須兼顧精神的愛。

校長給的,盡是物質上的東西,良好的教學環境等等,

但反過來說,富含精神意義、難以量化價值的情感,

一句關心的問候,一張貼心的小卡,你反而沒能給校內的老師,

這樣也造就了你我之間僵硬的氣氛。

如果兩人都沒有試著給對方空間,那這份僵固的關係也很難有所突破。

所以我也有錯,因為我選擇了對你沉默

如果你真的是卓越領導,可以許我一個文賢之聲嗎

不是國樂聲   不是鼓術聲

請您重視學校老師心中真正的聲音吧,大家不說,不表示大家沒事

您應該是有能力去用[心]感受這一切

請您還給大家和樂,不分你我,一起歡樂的笑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