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於我心有戚戚焉的教學組

在PPT看到~不備份對不起我自己



身為一個已經教學組三年的老人(不知道今年有沒有機會下)
    我很認真的要奉勸你  弄清楚再說要不要接


    簡單列一下教學組的業務範圍
    1.每學年的排課
     (但是運氣不好的話就像我,因有老師臨時閃人之類的,變成每學期都要排)
      這還沒算暑輔寒輔的排課,而且暑假常有老師某週因一些事整週不能上
      所以搞得我暑府四週要排四週的週課表
      而且每次排課都有老師來說要什麼什麼條件
      還有要考量到技藝班,資源班  領域時間  行政會報導師會報等
      還有少數老師公假進修不排課時間  等你排課出來後
      還會有熱(ㄐㄧ)(ㄔㄜ)的老師下指導棋說課表要怎麼調
      此時已經熬夜一個星期在排課的教學組心中不是只有一個x字可形容

    2.補救教學
      這是包括調查  施測  找師資  排課  計算鐘點  報成果  經費核銷
      光這一項也可以讓教學組恨意滿點
      調查導師給你拖拖拖
      施測學生意興闌珊 你還要盯著學生在電腦施測 不能看其他網頁或破壞電腦
      (敝校只不過十幾班  我就花了五天  一天兩節課盯他們測 )
      老師們都有第八節了補救班一節450  還要寫一堆文件 他們才不想上
      其他就不用說了  都是一堆繁瑣的事

    3.計算鐘點
      既然講到鐘點  算一算  教學組要算的鐘點可真不少
      代課鐘點  兼課鐘點(課稅減課的還要跟一般兼課分開 有輔導團員的也要分開)
      第八節課鐘點  短代教師鐘點  前面提的補救教學班的鐘點
      對了  還有本土語言教師的鍾點費也要算
      敝校特殊的是  資優方案也是教學組管  所以我還要弄資優方案鐘點
      算鐘點之外  還要連同二代健保的計算弄好

    4.平時課務排代
      老師們有時要出差研習  或是行政要出去開會
      課務排代也是教學組的事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排課時就算老師們拍妳桌子丟你課表
      你就算氣到牙都快咬斷  還要死命陪笑臉
      因為........人際關係打點的好
      養兵千日用於一時  找他們代課他們比較不會拒絕
      有些老師記憶力很好的(很會ㄐㄧˋㄔㄡˊ)
      合理範圍下幫他們一下  日後需要人代課他們比較不會為難你

    5.資優方案
      這個爭議比較大  我有聽過有輔導室特教組再做
      也聽過教務處教學組在做  敝校則是後者
      扣掉鑑定一定是特教組外
      排課  找校內校外老師  安排教室  作成果  經費核銷
      也是會耗掉許多時間(我手上同時語文跟數理兩方案  事情就是兩倍)

    6.本土語言課程
      一樣  找老師  排課  填報資料  算鐘點費  作成果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客家地區  還會要弄客語認證考試報名
       宣導+收報名資料報名費  上網團體報名  資料還要掃描
       更麻煩的是  之後通過的獎學金的發放跟聯絡等  更麻煩)

    7.段考命題通知及考試日程安排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老師不是常都會催繳學生作業
      怎麼換作繳作業的是他就老是不准時
      我都會提早一週半提醒老師給我考試範圍順便提醒他何時要交試卷
      偏偏他連命題範圍都可以遲交  更不用說試卷
      而敝校工友阿姨是很忙的  他忙著關心校內外大事(喝咖啡聊oo)
      所以不在段考前一週給他試卷  人家可是會不開心的喔
      所以平時就要記得偶而塞個小點心請杯咖啡
      這時再跟阿姨撒個嬌  就算有老師晚交試卷阿姨也比較不會給我們臉色看
      (我真的覺得我可以轉行去當公關了.....)

    8.教學研究會,課發會 各項會議的召開
      其實我一直覺得教學組好像教務主任的秘書
      一個學期有補救教學  課發會  資優方案  ...大大小小會議要開
      所以教學組要記得提醒主任什麼時候是不是應該要開個什麼會
      然後教學組要當會議記錄  還有一個學期要催繳各領域教學研究會記錄
      同上  又是無止盡的催繳作業中

    9.精進計畫  分組合作學習的督促
      我不知道其他縣市如何  敝校是要求每學年要有至少一領域申辦精進
      也就是教師成長社群  老師們嘛  有許多是沒有行政經驗的
      所以計畫申請  要教  經費核銷  要教  連外聘老師  也要幫他們找好
      我猜大概連成果要怎麼做  不意外的話也是要教
      說到分組合作學習  我真的希望佐藤學不要繼續紅下去
      因為他的研究  現在一校要有一個領域作
      各種行政工作又是落在教學組  想到又是一股怨念

    10.研習進修安排
      每逢開學  教育處就要求各校提出校內自辦研習計畫
      各處室規畫好後  由教學組彙整呈報(聽說有學校是資訊組)
      還有各領域增能研習  518研習  什麼有的沒的研習
      公文多數會到教學組  然後?然後就開始找人參加啦
      沒有務必參加的就鼓勵參加  有務必參加的就開始找人拜託他參加
      各項業務會議就只能自己去
      敝校從這學期開始規定只要參加研習就要交研習心得
      結果讓我找人參加研習的難度又再次提升.....=.=

    11.其他
      這邊就看各校習慣
      敝校教學組維持了十幾年的"優良傳統"--帶國樂團
      舉凡老師鐘點  跟學生收國樂學費  對外接洽表演事宜
      報名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還要盯國樂學生成績不能太差
      還好不是每個學校都這樣  只有敝校比較"特別"


   現在大概只想到這些
   不過我真的要說  接教學組真的是對自己能力的磨練
   當你做完後  你會發現接其他位置都不至於太累
   不過你要有常常加班的心理建設

   雖然說我很想今年能下行政啦.......
   不過如果人家問我  我還是會老實說教學組超累
   如果對方聽了還是願意接我會很開心
   而不希望是用騙得把人騙上來...........

   對了  教學組真的建議用有幾年年資的人來做會挫折度少一點點

   (雖然少不到0.00000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