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夢的N次方實踐 -- 一年一班段考成績競賽省思

遊戲規則如一開始分組所說的

小組間團體加分競賽,加上上課的ClassDojo積分,獲勝組有雞排

同性質的各組個人也比賽,獲勝者有飲料

image
在考試之前試模擬了一次小考,讓魯夫(學習意願較低者)分數是Double

於是,很顯然的分數拉鋸開來,勝翔小隊的博豪大勝其他組得到獎品

段考結束後,我也很期待這個班級實驗的結果

很開心的是,不及格人數降至兩位,其他幾乎在七十分以上(是雞排的激勵嗎)

相對擔心的,萬一抽離了獎勵,是不是學習也就下降了?

學生安慰說,老師,我連掃地跟吃完飯都叫誰誰誰快念地理耶(好吧!感到欣慰)

更開心的是,因為不及格減少,平均分數勝過隔壁班了,不再墊底了(這樣實驗有成功嗎)

相對擔心的,牽涉到獎勵了,因此在討論是否重新分組的時候

有人被排擠了,雖然個人我一再強調要尊重,但是小孩就是小孩,想不了那麼多

於是應該用來討論重新分組的時間,被我用來說了一則故事

4/11 下午我去中山國中看蔡宜岑老師的觀課課程,據說她只上課本內東西(題外話)

有位老師分享了他分組時,學習動機弱的故事,只會復述他人答案,老師甚至快要生氣翻桌

蔡宜岑老師給了兩個字, 接  受  

我不曉得當下的學生是否有懂,提醒學生至少這位學生還是願意學習的

幸好下次分組時狀況也是OK的,成績的提升我們慢慢來

要記得,分組討論一定要相互尊重與和諧,不然就喪失了合作的意義

免不了的還是要開獎

很神奇的情況,宜軒那一組,總分獲勝了,組員的PK有三個人可以喝到飲料

但是加入ClassDojo的積分時,他們被勝翔組給逆轉了

仔細想一下,恩,上課的時候,五個人舉手真的勝過三個人

下一次再來修正,避免過度集中加分在固定組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