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夢的N次方-- 一年一班分組微調

第一次段考結束了,想了一想,決定第二次段考還是維持原組別

但是採用蔡宜岑老師的分組概念,給學生彈性更換組員位置的空間


分組座位
自從4/11再去觀課一次後,覺得分組還是可行,而且大家遭遇的困難都一樣

看了人家的做法,聽取經驗,然後調整學習,再帶回到我的課堂

也擔心這樣小放手的舉止不知道學生會做出什麼,還回家看了一下薩提爾理論

當我走進去教室的時候,安心了一下。很好,空間果然大了很多

再看了一下組員間的相對位置,果然也沒什麼好調整的

小孩子果然還是可以交待一些事情讓他們自己去解決

先前上課的狀況會覺得都是組長負責解題,告訴其他人答案,

而且我又把題目投影出來,導致有人專注力不足

觀察宜岑老師上課的情況後,發現傳統的口頭發問再點人,其實也是不錯的

至少有人真的很專心快速舉手

然後適度增加了幾題開放式的問答,課本沒有說明,我也可以了解學生對名詞的理解程度

也調整了學習單,改為紙本學習單,方便學生回家複習預習,加上一些課外的閱讀提問

下一節課要試試看他們的閱讀理解程度,開始訓練文本閱讀

這樣單槍上的使用變少了,我也好關注學生的眼神

只是這樣課前真的要花很多時間備課啊

神聖的撲克牌,真的對於「安靜」助力很大,可以幫我省下力氣

至於那位依然不專注學習的學生,再觀察一節課看看

如果依然無法融入討論,只會講話破壞秩序的話

那麼別怪老師要把你從組別抽離,這樣的情況是你自己造成的


1 則留言:

  1. 我也要再度開始在下一屆的自然科教學上再精進了,要把孩子們的基本功打好。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