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2018 11/17-18 仁文美力車隊墾丁行騎

Day1   台南--墾丁、Day2  墾丁--潮州,超開心大家完騎

      這樣的課程規劃,去年早已實施一次,赫然發現去年沒有文章留下紀錄,大概是因為騎的太痛苦,也有可能去年跟騎的學生回校後發生一些狀況,讓我不想留下感言。今年趁著感動還在的時候書寫一下。

       今年車隊體能訓練跟山路練騎操得勤,我卻一次都沒跟到,想起來覺得好可怕,萬一跟不上很丟為師的臉,幸好自主練習,登山、獨推、跑步,調整體能,希望今年不管是身體還是生理,都能足以應付這趟旅程,除了自己完騎,也能協助學生。

      出發前一天,自己還在跟朋友碎碎念,我怎麼跟一群男孩分在一組@@,又得上演在後面苦苦追趕,被海放的劇本嗎,出發前只跟男孩們交代:「每一個休息站我們都拍下合照喔」

       學生22人,老師4位,分為三組,出發GOGOGO

Day1 台南--墾丁

      第一休息站是青埔捷運站(24.5K)
      在這之前的騎乘,兩列縱隊,沒給騎過的我,當下浮現:「對!!每次比賽的車隊就是這樣」,只有輪胎疑似破胎小插曲,又是跟去年一樣的學生,又是一樣的前輪,此時副隊說該有的他都有帶。旁邊的學生各司其職,檢查破洞、確認胎壓,沒事後我們就繼續上路了。輕鬆抵達第一站



  第二休息站 麟洛運動公園(54.9K)
      從青埔出發,開始進入市區,千萬交代小朋友不要闖紅燈,這裡車流量偏多,不友善的車子也會開始出現,但是驚險的畫面還是出現,幸好都沒事,我又過去交代了一次。偏偏那位默默跟車的校長,竟然開車駛入慢車道,跟我們爭道,算了,換個角度想,也是默默在守護著我們,至少也卡死了後面的機車。
      印象深刻的路段,高屏大橋,是破風的第一段,今年的側風似乎沒有去年強,男孩們腿力開始發揮,拼命往上爬坡,為師只能像蝸牛般慢慢爬

      那去年讓我抽筋的運動公園,今年我平安抵達,開勳~~

第三休息站  水底寮7-11(89.3K)
      從麟洛運動公園一出發,學生跟著校長的車走錯了路,幸好我對屏東路段熟悉,至少以前很常來,哈!路途中跟學生說,過了這裡,就是進入墾丁了,前方這條馬路,是通往墾丁的唯一道路!!
 
      時間已經逼近中午,A集團早就一馬當先不知道騎到哪,說著品味軒離這裡並不遠,他們要先去吃午餐,而C集團還在後面苦苦追趕,跟男孩們拍下到此一遊照,我們也出發去吃午餐好了。接著沿途補給的家長發給了我中午餐卷,我領了1100,一人100,突然發現有十位男孩陪伴我騎乘耶~

第四休息站  品味軒全家(108K)
      從水底寮到品味軒,是我這輩子最刻苦銘心的路段,上次騎著很痛苦,膝蓋開始疼痛,沿途沒有紅綠燈,看似很短的距離,心裡感受卻是非常的遙遠,不管怎麼踩踏就是抵達不了,而膝蓋還是提醒你,這裡很痛喔~要不要休息

      今年卻是很奇妙的,我快騎到睡著了,學生控制速度騎得有些慢,我為了不讓中午後開始發威的太陽荼毒我,驅車前往帶領破風,跟學生說寧願這邊快一點,也不要吃飽後被太陽曬,Anyway,平安無事抵達品味軒吃便當

      約莫一個小時小魯才到,一臉倦容,感覺騎的很辛苦,還是鼓勵他,然而我的逼組學生已經在等我出發,無法陪伴魯

      男孩說看到大海要拍照~再往前10K就是海豚灣,我們開心在這邊拍下合照,還有個人FB封面照,這大概是整趟旅程我看到年輕男孩們最白癡的時刻,先前覺得他們成熟長大會互相照顧的感動頓時消失

第五休息站  車城福安宮(127K)
      其實過了枋山之後,可以感受落山風,但或許有男孩們在前面破風,騎乘起來沒去年累。只是在上坡還是跟不上,又被海放,心中沒有覺得很急,新玉門關賽事讓我知道慢慢踩踏就會到,上坡不行平路我可以追回。此時貼心的男孩們默默陪在旁邊,超前的男孩們速度放慢,讓我可以跟風。就在抵達福安宮前10K處,天空飄起了細雨,詢問男孩們要躲還是要衝?
       果然是男孩,衝啊~~~
       此時此刻,跟出發前我們宣誓的一樣,決定要從這趟旅程中學習互助、學習反省、學會分享、得到堅持、滿滿成長。在單車課程上,我不是老師,大家都在學習的路上,能夠被學生領導,看到他們成長,我發現了為什麼水月要堅持這樣課程的感動。

最後抵達 林房民宿(150K)
    那抵達民宿前的魔王坡,我已經不知道在哪裡,還不小心騎過頭,又再爬了一次坡,抵達時抱怨了一下怎麼沒人在轉彎處指揮,這時校長又默默地出動,站在外面指揮。

晚上有獅子座流星雨,貪睡就只拍了張星空,新玩具功能真的強大

Day2 墾丁--潮州


      我們從民宿緩跑了一點多公里到貓鼻頭,墾丁天空依舊蔚藍,預告今日的騎乘,一定也會如此美麗~

      因為趕時間,八點半出發,要在十二點半左右抵達80K處的潮州火車站,所以停留點就不拍照,加上我的逼組男孩們,腿力好的跟上A集團,自願陪騎的跑去C集團,然後我就跟著C集團的女孩們,還有我的朋友卡在中間。

      副隊長今年成長不少,即便說話還是屁孩,但行為上已經有領導者的樣子,默默壓在隊伍後方,隨時叮嚀前方破風的學弟速度,提醒陪伴那不太喝水的學妹補充水分。

     80K其實切成四個20,感覺就會沒什麼,所以約莫50K時,太陽發威,路旁停靠,叮嚀女孩跟魯吃下能量補給,讓Power可以UpUp(昨天就是忘記有能量補給包,塞給魯搞不好他就完騎了)

     就這樣,我們在12點半抵達潮州車站,兩天完騎,給大家掌聲鼓勵鼓勵

    紀錄這兩天的腿力,恭喜自己完成目標!!明年要扶持夥伴一起完成

後記

      完騎,可以很傲慢,也可以很謙卑

      思考了一些問題,去年學生發生了哪些事情讓我放棄紀錄呢?

想起了問車隊畢業生的問題:「是練車累,還是讀書累?」,學生曰:「讀書」
想起了某次上課學生想睡,唸了一下體力這麼差怎麼騎墾丁,學生曰:「那是興趣問題」
 
      學生倒是區分的很清楚

      原來我就是厭惡這樣的感受,卻又無能為力。

      不喜歡車隊學生學習態度不佳,然後又用車隊這頂大帽子扣死學生,因為看到了學生在單車上的堅持,不自覺放大了他們的無限可能,認為在課業學習上也能如此。但好像就是因為這樣,才覺得失望更大。其實這是兩碼子事情,偏偏又會被搞混在一起談論。

      學生畢竟是學生,會犯錯始終會犯錯,會學習始終會學習,不是因為車隊; 他們開始反省,努力學習,減少犯錯是因為信任背後扶持陪伴的老師,不是因為車隊。

     車隊,只是提供另一種學習的機會,人生很多課程,是課本提供不了的

     然後你要他因為車隊而謹言慎行,先思考一下車隊是校內正式組織嗎

     然後我們大人反而因為學生是車隊,揶揄、嘲諷、挖苦,刻意放大了他的過錯

     所以同理可證,學生是其他身份,也可以用放大鏡去檢視他的作為囉?

     我真的想清楚了嗎?我是老師,課業學習是我要堅持的,態度是我必須要求的

     明年再騎一次,是更清楚還是更模糊?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