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學習的路上--茂林國中分享

姊使命必達,完成任務


感謝貼心的中社總召宜岑教主接送,還準備摩斯午餐

當我走進台南高鐵站,正在台南摩斯下單午餐時,拿出手機,跳出宜岑的訊息

已經自掏腰包幫我備好午餐了,實在有夠貼心啦

前往茂林也需要一個多小時,在車上邊吃邊聊天,自己還很開心地打卡,跟宜岑教主同ㄐㄩ

教育圈也真的很小,輔導團協助的校長是仁德國中畢業的,在研究著我的標題地咖兒

說屏東哪間學校是地靈兒,地靈人傑。我笑著說取自地理咖~也有諧音笛卡兒

輔導團兼輔的家人是大甲國小畢業,覺得敝校是偏鄉學校感到不可思議

茂林也是偏鄉,一年級一班,一班不到十個,跟龍崎國中蠻像

所以社會科由他們的教務主任同時也是地理老師統包

我出門前還估狗了一下,哇哇哇,人家是師鐸獎得主,真的很盡心盡力在學習跟教育

應該是我去學習主任的風範才是

開始要分享時覺得自己很蝦,竟然忘記帶Apple的轉接頭,還好可以輸出PPT用桌機

先分享了自己地理教學跟山野教育的結合,雖然我不做山野教育,

但我真心覺得這兩者之間有連結,可以相輔相成

接著再使用Padlet大班表達,差異化教學,因為操作也簡單,學生容易上手

最後在分享大家很少知道的iPad輔助功能,iPad真的人人會用,

但沒什麼知道內建聽說跟朗讀功能很適合在教學現場協助我們教學

藉由分享交流的過程,縣市端存在著教育資源的分配不一樣,開始對話

主任真的很為學校,思考著這些資源他們是否可以申請

會後自己還特地將講師費捐給學校,結果主任表示學校不捐錢

的確,偏鄉缺的向來都是師資,相對資源的確是很多的

感謝政忠老師努力為偏鄉爭取偏鄉條例,教師合理員額

回程跟宜岑在路上聊了夢N跟中社,學思達,偉瑩老師教學力,國珍老師閱讀理解

才了解夢N只是一個大平台,供各門各派來這裡分享,初衷都是為了學生

對於夢N跟學思達之間有關社會領域故事也感到訝異,

這些講師真不愧是大師,宏觀的角度,客觀的分析,回到本質都是提升教學,幫助學生

下車前宜岑說著中秋節要做模擬考解說訂正影片

我立刻當個業務員介紹了宜岑觸控筆,利用平板的螢幕錄影功能,可以做出很多教學影片

我有一個夥伴就是這樣,一直做解說影片一直上傳,跟學生搶載具的時間

只要多看一部影片,就少玩五分鐘的手遊,宜岑說夥伴的觀念很正向很正確

當藍,因為都是同類人阿哈哈哈

回到高雄輔導團營本部,又換宜蓉的車車回台南,連假前的路況讓我們在車上又聊了不少

宜蓉真不愧是博士生,教學方法跟教學策略依他說法把定義分清楚,就會不一樣

現在看到的這些教學教法,認真循本質定義,很有可能其實都是教學策略

很多人只是敏感度高了點,搶在某些教育改革一開始佔到重要位置

比方說108課綱,雙語,數位教學,本土語教學都是

夢N只是一個華山論劍的平台,老師自主報名研習,吸取適合自己的武功回去教學現場

(跟宜岑講得差不多耶~~~)

最後我們約了另一個好夥伴在三井阿霞聚餐,知道彼此的近況

一整天的學習,輸入的比輸出的還要多,要讓自己內心夠強大

開始經營自己的品牌,提升自己的眼界

還有,對人要溫暖,善的回饋~

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