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8日 星期二

一語驚醒夢中人

處室組長今兒個問我..我是怎麼上地理(組長以前也教過地理)

是否會引起動機...問學生那個國家有什麼特色等等

剛開始我也會問...也會引起動機...但是對於學生的怪誕想法..實在無法應付

且不能與課程作相關連結..曾幾何時...一周只有一堂的地理課..

為了進度上的方便...我開始會先預設學生會問的問題..

盡量不導向那個方向詢問..免得秩序大亂...或亂了進度

轉而由我預設的方向前進..與課程相連結

讓課本寫的東西...與我講的生活例子有相關性...

我覺得這樣的上課方式很不錯....讓地理生活化..

念的地形氣候等..就是跟生活有關..又可按照我的進度

但是..組長卻提醒了我..我這樣預設了我的教學方式

在某方面...我已經扼殺了學生的奇特想法...我在阻止這件事的發生

我在引導學生往我希望的方向進行學習...

寫了一份完美的教案...理想方式的教學步驟...所有教學都在掌握之中

學生在哪裡會發問..在哪裡會大笑...等等..我都預設了

那樣對學生一定好嗎...不一定...因為..我已經有[限制]了

組長對我說[你是一位不受學生指使的老師..在某些方面..你很捍衛你的自主性教學]

還有多媒體的播放...組長也給了一個觀念

讓學生看影像的確很好..但請記住..對學生來說..老師一席話...一定勝過影像...

這也讓我開始思考...有時覺得看影片比我用說的好...也是我單方面的想法

對學生來說怎樣...我真的沒認真去想過..

讓我深深覺醒...某方面來說....我自認我很人本...

什麼以學生為中心...哈...騙人的

其實...原來我也是教師本位的....是行為主義派的

原來...我已忽略了那重要的因素...合自願性

我完全忽略了學生的自主性...

那種與學生互動中的教學...不經意碰撞出的火花..

才是教學最可貴的過程...我找到我的瓶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