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摸索中的分組合作學習

教育部說各個國中都要進行分組學習

校長說可以利用暑假來操作一下試水溫

地理課只有三年級有,想了一下節數跟單元,就從世界氣候那邊下手吧





選擇這個單元是因為想讓學生更了解各地氣候的分佈

下面是我的上課講義   預計四堂課上完後  讓學生分組動手去畫出世界氣候分布


基本上講義只有理論,預設是如果學生真的懂了,應該可以在地圖上畫出一些分布來

這也只是在自己心中的演練方式

簡單利用唐詩抽籤分成五組,還真是分的很均勻~把聰明的都拆開了

說明後就讓學生自己去討論了

我利用時間幫忙拍攝跟注意有無問題

連世界地圖都拿出來找了





下面是他們在討論的影片,有的組別很認真,有的組別也有人混水摸魚

例如拼命喝水不討論的張先生,好像插不進話語的鄭先生,

也有靠自己也會成功的盧小妹~組員可能會依賴了









不過一組只有四人,分下來共五組,秩序算很好掌控

可能在進行活動時,也要找其他老師來幫忙

才能夠同時記錄下各組的討論情況

一節半討論下來的成果,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時間讓他們上台說明

有了簡單的概念基礎,就可以畫出大概的分佈

不過當考慮到細部的時後,就得再多加思考了





我的小老師那組話的最接近我預設的情況~不過他們有偷翻參考書~不準


我的小老師真的很聰明,一點就通

心得:

這也是自己在試驗,因為我覺得分組合作學習,就讓學生自己在活動進行時就說了

要合作要合作



課堂上的教師在設計課程的時候需要多花很多時間

控制時間,像我今天就超過了,反而無法讓學生上台成果分享

還有,很多假設性的問題都在今天的小實驗中看到影子

或許可以在週末研習時看看其他大師如何克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