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環境教育---閱讀[島嶼生息]

        早在看完「看見台灣」的時候,就想起了幾年前圖書館曾花錢買了一套班級用書--島嶼生息  臺灣環境調查報告。印象中那時還有請閱讀媽媽來學校進行導讀。於是去圖書館翻了一下,沒想到2007年出版的書集,存在的問題依舊存在。
      趁著地理課還有一點空堂時間,簡單設計了一張學習單讓學生用[閱讀]的方式來看台灣的環境問題



    操作方式很簡單,先告訴學生老師閱讀一本書的做法。

 1.    先打開到目錄頁,看看這麼書要告訴我們什麼事情


 2.    然後我只要他們閱讀第二部 把脈台灣,接著隨意瀏覽一下,一定有圖片或大標題會吸引我們


3. 接著翻到吸引你的圖片或標題的最前面,他一定是某個危機。閱讀後寫下心得或感想,用自己的方式把他畫出來。

我蠻喜歡學生安靜下來看書的畫面。
平時你覺得他根本靜不下來,她在我印象是大啦啦比較活潑的
沒想到閱讀的時候,一整個非常的有氣質。天阿~~~愛看書的小孩也一定不會變壞









非常安靜在閱讀


         下面是學生給我的心得單,我是有挑選過的。沒辦法,他們可以看書,但是有的寫不出東西。我最後還說,你可以找書本裡面的話,然後抄下來,才順利完成這次的閱讀。

         我看著不順暢的語句,一堆錯別字,難怪國文老師批閱作文會叫苦連天

         幸好有用畫的~~小孩子的圖片表達勝於文字         

         我很喜歡這一張,聯想到空氣汙染中的黃色鴨鴨。這個連我上空汙都沒想到,果然丟個釣竿給學生,他們會釣出令你驚訝的想法
img007.jpg
        這一張對比圖我也很尬意,從綠地的地球變成沙漠的地球。這的確是現在沙漠面積越來越大的寫照
img014.jpg

        很多學生都對於阿公店溪的汙染很有感覺,不知道是圖片本身就很可怕,還是日月光汙染後勁溪的新聞讓學生也有同感,非常多的學生選擇這各題材


img008.jpg

img010.jpg

img015.jpg

img016.jpg

也有不少學生寫土石流跟水患,看來書上一張張的照片有震撼到他們
img009.jpg

img018.jpg
        這個學生很妙,竟然把雨量統計圖畫出來。我問他的時候,他說雨量有時多有時少很可怕。哪裡可怕??他指著統計圖表最低峰到最高峰說,突然間從很少變很多,會淹水。可是相反過來又會乾旱( 拍拍手~~回答得真好)

img019.jpg

img011.jpg

img017.jpg

        有的班級速度慢,來不及分享。有個班級做的比較快,又很多人自願上台發言~~我們來聽聽小朋友怎麼說(收音不好~~太小聲了!! 下次真的要拿麥克風)






我不小心漏掉了家文@@  
有時我會覺得,應該去看看國小的教學,他們應該很多機會上台發言
不然怎麼沒有怯場,還挺有一個樣子的

-------------------------------------------------------------------------------------------------------------
教學心得

如果只是花一節課時間閱讀其實很輕鬆。但是如果是要[引導閱讀]實在很累人。

我自己在家翻這本書翻了很多次,內容有的太深奧。只好從圖片跟目錄下手。

課堂中花了10分鐘時間教他們怎麼看這本書

閱讀時還不斷巡視,確認學生是否會使用這本書,還要感謝前人給人家在書上劃上重點筆記

這對學校用書不對的行為,竟意外的造成閱讀上的便利@@

事實證明,閱讀真的是國文老師的事,其他領域真的做不來 XD

還有,我竟然有先見之明打上[環境教育]四個大字,可以投稿環境教育教案了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