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分組合作畫心智圖

一直很想讓學生畫心智圖,難得一年級有彈性課程

於是花了一節課介紹心智圖後(小學老師也講過唷!!)

就讓學生分組試畫




一年一班討論情況








這個班在討論時,發生組員互相說對方成績不好的事情

利用10分鐘時跟該班級說,分組合作很重要的事情是尊重

會被老師分在同一組,老師一定有老師的考量

剛好這個班很在意成績,如果沒有合作讓全班更好,靠少數人,班級是不可能進步的

一年二班討論情況










這個班的這節課,讓我有點動怒

雖然並沒有說明分組規則

我倒也還是第一次實施分組聽到,竟然可以閒聊

即便你覺得這個班圖形非常完整,但是很抱歉,那幾乎都是一個人完成

就導致了其他人在閒話家常,而一直霸佔的始終不太願意給其他人機會

我還得不斷的說,不斷的說,不斷的說

感受不出有合作學習的樣貌

不過事後我想了又想,其實我根本沒講過分組應該如何

所以學生會犯錯好像又很理所當藍

必須花時間灌輸分組概念(但是其他兩班卻又沒這些問題..畫圈圈)

哀~~~我又突然想起,回到最初的根本

分組之前,要教會如何[合作]


一年三班的情況











這各班本來令人擔心

沒想到分組的狀況比較好

沒有人閒聊,全部參與討論(除了一位)

果然經由上一個班的教訓,我事先提出了警告與規則

所以學生真的需要我們去教導分組合作

沒法寫的,組員教他在課本找出來

正在操作的,組員分課本幫忙加強

他們的圖形也很完整

而且我發現一件事情很特別

這屆一年級的新生

每一門課目都會自己在筆記本上寫筆記~~


天阿~~~~~~~~好上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