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天啊!好韋伯的問題

學生在上完這段課文後,下課問我,信仰有沒有影響印度經濟發展?

當下我尚未反應過來,跟學生說可以思考看看,課文寫法看起來是有

但印度宗教很複雜,課本也沒有寫完整,三年級才會介紹普世宗教

我後來把這個問題轉問社群內的一位博學多聞歷史老師

她表示「天啊!好韋伯的問題」

 以歷史討論,在印度低種姓初始信仰佛教跟伊斯蘭教者

希望能夠透過改宗,擺脫種姓的低地位  (但可是整個社會主流種姓還是根深蒂固,改宗也沒有用)

以宗教來討論經濟發展太哲學,建議學生閱讀韋伯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

還表示這個學生很有社會學潛力

最後還傳給我一些書籍內容,我打從心裡佩服,這位老師是資料庫嗎

立刻就找出了一些閱讀文本,協助我加深加廣

果然學科基礎要夠深,閱讀要廣,才能夠即時回應教學現場的各式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