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那一天,群英會帶我駛向明日重生

原本校內老師的群英會經驗分享應該是2012.08.29

但是因為颱風淹水,市長說要放假,於是  延到了09.07

真是糟糕~~~跟我的五月天撞期了

於是  先聽水月老師的班級經營分享再離去吧



opening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再沒有時間 能去延後 
               再沒有後路 能去逃脫
水月自從參加了部辣客之後,整個人更加有活力,甚至想把這活力加入到校內
所以他發起了這個活動,學校有15位教師出席與會
對於教書的生涯,他很希望藉由活動,鼓勵教師整理自我的教學檔案
老實說,如果沒有這活動的壓力,我也不會去整理,幸好我有網誌
默默的,作完投影片時,發現,其實我也做了很多事情呀




你說我這款人可以衝啥 你說我最好丟進垃圾車
你說我這款人可以衝啥 電影看了吃宵夜擱去唱歌

一直以為對學生要求非常嚴格的水月,一開始就讓我大吃一驚。除了帶的班級蛇鼠一窩,狀況連連,一向高標準的他,也視情況降低了要求,一步一步慢慢來,取得學生的信任最重要。對於這類的學生,課業對她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如何帶著他走向正確的道路,培養正確的態度,真的要先走入學生的心裡。這是我要學習的了。

命運偷走如果 只留下結果
時間偷走初衷 只留下了苦衷
你來過 然後你走後 只留下星空
當他說到他面對學生  同事  實習教師的過世,我覺得人呀年紀愈大,愈覺得很多事都是無法控制的,即使你努力了,想挽回,或是想改變,都已經來不及。就像某學生,遇到水月的時間太晚了,來不及拉回~~~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的 燦爛的夢
至少回憶會永久 像不變星空 陪著我
班級共同經驗很重要 !!  的確 !!不管是我是學生,或是我變成了老師。現在在整理網誌內容,想起了求學的日子,想起了實習的日子,想起以前當導師的日子。那天跟師父見面的時候,聊的內容幾乎都是實習時的點滴!!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潘朵拉的盒子,對學生要抱持著一滴滴的希望。想到天下雜誌的文章 
學生很多時候令我們心灰意冷,但是有時候他又會給我們驚喜。給學生希望,也給自己希望,幫學生找到適合他發展的舞台。

轟轟烈烈的排行 沸沸揚揚的頒獎  跟著節奏我常迷惘
當人心變成市場 當市場變成戰場  戰場埋葬多少理想


老師究竟是職業??還是志業??水月每次問問題都一針見血 ,透過他宏亮又有力道的切入內心,我自己也很迷惘。我的想法是志業,但我的做法是職業,現在竟然會為了上班幾小時在錙銖必較,真是汗顏@@ 尤其是面對十二年國教,我能否幫助學生堅持住自己的理想??老實講,教學方法我到現在還在修正,以為可以好好做個分組教學了,但是會考比序辦法出來了,又澆熄了我的熱情。如果明年群英會還要報告,我是蠻希望可以做出一個有效的活化教學~~唉!! 知難也行難@@


世界如果平的 為何人們 都要往上爬
活著不是贏家 就是輸家 你敢輸掉嗎

在他的班級,總有寫不完的心得,總有規劃不完的讀書計畫。他在訓練孩子,沒有不可能,只有要不要。基本功夫做到好,才足以面對未來的求學。


有一天 就是今天 今天就是有一天
說出一直沒說 對你的感謝 和你再乾一杯

他說著,過度的期待,期許學生對他的有所認同,希望他帶的班級一定是最好的。但是因為當時考績問題,跟學生之間有了誤會。在前年意外的一場聚會,水月等到了學生對他的抱歉。我都覺得,被他帶到的學生都是幸福的,或許學生的回饋不是在當下,是在未來的某一天,學生會感謝你所為他付出的心血,當學生緩緩說出她內心話語影片播放時,水月的表情是欣慰的~是父親看到女兒有好的歸宿的那種表情~~比看著他學生變成他學弟還滿足~我想所有的老師都是如此吧!! 當學生態度比以往更穩重更成熟,那我們先前辛苦的作為,也都無所謂了

生命不是過程 而是美麗旅程 風景有 亮和暗 也有愛和恨
第一站叫天真 第二站叫青春 下一站 的名字 等你去確認

不管對這個孩子是愛是恨,是喜歡是討厭,總是幫學生一個人製作一片畢業光碟,記錄了學生的成長過程,我想也直接了紀錄水月教書的歷程。但是學生自己之後的過程,他也辦理了學生的群英會,讓畢業的學生製作簡報,分享回饋給現在的學弟妹,如果每年都可以做下去,那光碟就不會只到這裡為止 ~ ~故事也會持續~ 只是操刀者會變成學生他自己~換他學會紀錄自己~~


我想送給水月的
傷心的都忘記了 只記得這首笑忘歌 
那一年天空很高風很清澈  從頭到腳趾都快樂 
我和你 都約好了  要再唱這首笑忘歌 
這一生志願只要平凡快樂 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老師真的可以做很多很多,也必須要付出很多很多,會消耗很多很多心力,
卻只要一句簡單的謝謝老師,就瞬間充滿電力。
他臉上滿滿的笑容,都來自於學生的進步與成長

群英會內容請到 http://hungju30.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8.html

最後,你發現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