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分組合作活化教學--以後都要好棒喔!!(高分貝)

活化教學,顧名思義,讓學生活過來是吧

我來試試看~~鼓勵讚美這一項




案例一:走進上次教完快睡死的班

告訴學生自己去研習的時候,講師說要讚美學生

所以今天老師都要用讚美的話語跟同學說話

師 :來~ ~ ~ 龔同學,可以請你來黑板上寫上北回歸線四個字嗎 (非常溫柔

龔同學戰戰兢兢來到黑板,邊寫邊看我,老師有詐!!

寫完後,果真寫錯字@@  但是基於鼓勵的立場,不能罵

師:這位同學好棒喔!!寫對了三個字,鼓掌三下!!

師:下一題誰知道答案,請舉手

沒想到前天被我大罵的學生快速寫完,迅速舉手,當藍就點他啦

沒想到他也答對了

師曰:好棒喔!!有進步

再來下一題,舉手速度越來越快,答對人數越來越多

(廢話!!我已經給他們10分鐘先找答案了)

我們很快樂了渡過一節課

下課前給予該班一些觀念,例如:

做的比較慢的同學在分組中,可以責罵他快點寫完嗎  生:不行

那我們該怎麼辦    生:給他抄答案 

可是這樣他沒學到阿  生:我們告訴他在課本哪一頁,然後我們抽問他

乖乖~~這麼快就已經知道分組合作的精髓

今天試推廣誇讚,沒有罵聲的課堂,成功

案例二:已經分組坐在一起的班級

跟該班說一分鐘內找出10格答案,老師要看哪一組最快最正確

結果,每一組的每一個學生自己寫自己的

暗示他們可以分配誰找幾格,然後再告訴其他人該怎麼作答

還是自己寫自己的

好吧@@  換個方式,ㄟ  你寫完了,指導一下你隔壁的同學

甲生:這個空格答案是什麼  乙生:.............................

甲生:如果經線是南北向,那緯線是  乙生:東西

甲生:寫下去(兇)

另一邊

丙生:你怎麼這麼笨阿 我立刻回頭,要用誇讚的語氣

丙生(咬牙切齒):來,這邊這樣寫........原來老師這麼痛苦在教

哈哈~~讓學生當小老師,也會知道老師的痛苦

不過,如同講師說的,沒有給學生合作的觀念,操作起來一定失敗

這堂課,想快速急就章,真的失敗了@@

案例三:非常天真好騙的班

這班是未來學校要做為分組合作學習的班級,說什麼也要慢慢洗腦了

於是,師曰:未來老師都會盡量不責罵,盡量誇獎,你們也是

那萬一有學生沒有做好,老師還是盡量誇獎

生曰:這樣不會很痛苦嗎??該罵還是要罵阿(有被虐妄想症,被罵慣了嗎)

老師想一想,基於讚美,換個方式就好

1. 好棒喔!!現在全班27人,有26人醒著耶(在暗示你,不要再睡了)

2. 好棒喔!!5格裡面你對了3格(告訴你,還有2格)

3. 各位同學,李同學已經全部完成了

沒想到,該生默默說了一句:快點寫完有錯嗎

唉呀!!老師在暗示,其他同學要動作加快

(筆記ing:讚美可能對高程度的小孩沒有,反而會造成敏感心態)

4. 所以像誰誰誰動作慢一點,就要安排程度好的學生協助他

 生曰:他真的很慢,我以前坐他旁邊.....抱怨了一堆

 師:不要忘了要用什麼語氣阿~~ 生曰:誇獎


生曰:這樣還要了解老師講話真正的意思耶

下課時,有位學生還是沒寫完筆記,交代小老師幫忙

班上學生:要用誇獎的語氣喔

著實讓我帶著笑意回辦公室

事後問了小老師,她說逼他寫完的


心得

相信講師說的,如果臺上的老師改變了,底下的學生也會跟著改變

但是我必須講

我的改變不是為了成果

我的改變是為了讓某個無法專注學習的班級可以活過來

因為他們在輔導 視覺課是很認真參與的

不斷的找事情給學生,做對了鼓勵,一堂課在歡樂中度過

學生可以考不好,認真學習就好,但是計劃不能不完成

教學的本質是學生,不是成果

教學的快樂也來是學生,不是完成長官無理的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