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碎碎念--To Be or Not to Be

什麼時候教育,變成了紙本的成果?? 什麼時候國家沒財政,你卻還要我花光錢

最近看到了一些事情,覺得教育根本變了調

我現在很討厭研習,因為回來就是要成果

我現在很討厭我面對教學時,第一個想法是  這個可以交成果

如果精美的成果包裝代表著教育成功的話,那臺灣的教育真是爛透了
長官口中念茲在茲的教學主體是學生,我卻發現你要的只是成果評鑑

我同學說他亂做的環境評鑑,意外的獲得優勝,長官下來要看成果,他跟我說,那是她只花了一下午亂做的,為什麼優勝?因為學校附近是高鐵,你懂了嗎??南來北往訪視最方便

學校負責辦理能源科技研習,一整天無聊的研習後,丟了一個材料包,叫你回去立刻給成果。一個三年的計劃,在快結束急需成果之時,強逼各校,學校沒有送成果,輔導團就沒有資料可以評鑑。可怕的是,預算編列,他跟我說通通花完。我要做假發票報帳

教育部推動的分組合作學習,臺南市說各校一定要有一領域三老師出席,還有主任校長務必出席,不參加報名還強迫把你拉進報名名單中,然後來分享的校長  老師誇讚我們台南市參與率很高。還是一樣,講師口中的不強迫,心理建設好再做,不一定是適合的,諷刺的是我們明年要送成果

主任以為是要補助校外教學的計劃,聽完後發現會錯意,原本發文要我們修正才會通過的,索性我們就不修正,表示我們要放棄,沒想到一通電話來,硬是要撥給我們5萬元,一定要做出折頁,設計出路線,不可以說不要。我很懷疑,那先前何必發文說要修正。負責單位不管,就是要看成果。

眾多計畫的背後,通通是為了評鑑的成果

成果裡的經費概算,剩餘不得超過1000,我省錢了我還要寫報告

於是,我虛報人數來換許印刷紙張,可悲的是,教育局也沒發現
於是,講師說,一張A4兩張照片就可以了,我一秒喀喀就當作一年的成果
於是,教育局說不可能找出時間開六次會,一次開完換外套衣服就好
於是,長官看到了嗎,這樣是你要的成果嗎 ?? 這樣就可以表示我們通通都有在做了嗎

中午吃飯時,大家聊天說到很不想去參加研習,很不想去做那個計劃。
我說我要做一個失敗的分組合作,讓教育部知道他不是仙丹

老大說,我相信你們都不會擺爛的

我當天在FB留言 

不用幫我帶高帽,如果可以擺爛,我也是挺想這麼做。
不清不楚的政策,沒有實際效益只為成果的計畫,我為什麼要配合?

不是跟局裡關係還不錯嗎?可以打一通電話駁回我的兼七(因為課程的確可分割),可以打一通電話延遲送計畫,你怎麼不打一通電話去抗議說,我們先前沒修正,怎麼還有通過這件事情。

但你不是,你只是拼命的接計畫

這樣子,你累,你底下的老師也不好過。所以,我是真的很想擺爛

適度的拒絕,減少一些計畫,我相信剩下的大家都可以做得很好

如果這些計畫也要吃到飽,拼命接

那麼,無暇分身管理這麼多的結果,可以做事的老師拼命消耗他的健康與時間,可以擺爛的老師閒閒涼涼,如此這般下去,學校老師們忙著將成果生出來,還能再花費多少心神體力在自己的教學以及班級經營上呢,這要耗損下去,得到的是,介聘之際,又有老師心灰意冷想調走

在大校資源多,輪到計畫比率低,老師可以專注在教學上。

你辦理了國樂鼓術,比賽開會是訓育去開,你知道多少節視覺課都是代課嗎?但是學校只有一位視覺老師,她出去了

你接掌了能源科技計畫,推薦校內老師,你知道他只要一出去研習就沒有理化老師幫他代課

我忘了你還是英語輔導團,如果當初某老師答應你接輔導員,一樣的他會累死,他的課務沒人幫忙

你總是簡單一句,排代給其他人上吧!! 學校老師不多,課務卻是非常的多,他的空堂是少的

好啦~~或許不是你的錯,或許你已經去抗議了

但是我沒看到

我知道的是,你很積級爭取

可是,我做得很累,有時會不開心

我還不夠成熟,我沒經歷過校長更換,可能我還不適應

學生有時說:[老師,三年地理都你教嗎]

我過往的回答是:[有三種情況不會是我,一是你轉學,二是你轉學,三是你轉學]

現在我改了一項

行政原本應該是協助教學,在你領導之下

短短進入第三年的行政,我一直看到黑暗面

或許我也需要找尋我的信仰

1 則留言:

  1. 雖然昨晚想計畫怎麼走,想到2點多...心裡有好多的不願意身體也真得好累!但今天下午和雅麗出去踏查進入一個陌生的人家裡,老闆娘.女兒還有80歲奶奶的接待,熱情讓我們忘記了疲憊,當下我們決定踏查就把它當成遊玩兼度假!自教學以來,不管哪一個是帶我看到的:多做事能力強而不是能力強的人會多做事。還有每一階段教育制度的變革大家都很辛苦!九年一貫>教訓輔三合一當時我只是導師,行政人員為了成果也時常忙到晚上10 點多,會場布置比現在講究多了,海報手繪+立體紙雕...。有時難免怨嘆自己怎麼像阿幸,可是每每都有好夥伴一起完成,就覺得自己這個阿幸其實很幸福!我們一起加油...不僅要同事間彼此互想體諒還要承接上級指派的工作真的很辛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