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我的學思達

最近在FB出現了學思達--地裡共備社群



裡面有許多高中老師在試作 學思達

設計題目學習單,讓學生分組討論  作答  上台報告

國三升高一的學生也說,高中老師也在分組討論

看來,好像分組合作真的是各趨勢~~

先前的學習單設計,的確需要共同備課才不會花費很多時間

而且真的不同人使用就會出現不同的狀況,教師又可以進行分享與修正

會開始這樣思考[學思達]

其實我也不知道他跟分組的差別在哪裡,

起因於上週發了張學習單,上完課學生卻不知道怎麼寫

心中冒出[教完不懂於學會]

而且連想都不想,就說我忘了,

立馬決心要訓練學生思考,想起某次的研習,那就從閱讀出發吧!!!

所以我也不是實施學思達

我是讓學生自己或三五人從課本裡自己找線索

一年級設計了簡單的學習單,依照分組給15分鐘

之後再給5分鐘,各組派一個人去別組詢問自己組別不會的,把他學回來

哪裡知道,這樣的跑組,派出去的都去拯救其他組,怪怪

下一節課去問的時候,八成的學生概念都清楚

至於時間的算法,卻也還是需要講解一下

有的學生進度快一點的,直接請他來黑板家教式授課,教觀念完全混淆的學生

教導過程,還會被誤導,不過畢竟是專家,很快就知道自己哪裡被影響

趕緊修正,並且還教會了對方,著實讓我省力不少


另外三年級也開始講解少一點,讓學生根據我預設問題,自己在課本畫重點做整理

學生很妙的說,中亞氣候是溫帶沙漠跟溫帶草原,因為乾燥少雨

我就知道,我應該要將題目改為[導致這裡乾燥少雨的原因]

這樣他才會繼續想 為什麼少雨,為什麼水氣吹不進來


其實一直講課有些學生會精神不濟

叫他自己畫重點整理時,問他他還知道在哪裡,還會答對

但是有時在趕進度的狀況下,忍不住就自己說出了答案,實在不應該

還是需要再多給一點時間讓學生自己來,問左右鄰居也無妨

而且很重要的,要給予Grandmother般的鼓勵,正向的激勵真的挺有用的

接著今天第八節,由於某班成績有點不好看

乾脆不授課了,分組讓他們自己去檢討考卷,每一組都有個專家

巡視過程,也意外發現,我一直以為程度不好的學生,他其實是有些概念的

只是在於他對於題目的理解,不知道題目在問什麼@@

經過討論,他驚覺,蝦!!! 原來是問這個喔!!

還有你怎麼寫對這題,專家說不出來,猜對的啦!!這時專家就會開始想為什麼是這個答案

至少這樣我就達到了思考

至於學生跳tone式的發問課外東西,這我一點都不擔心

我的地理課,還蠻常有學生聽完就想到下一個單元問題了,還有聯想到下一冊

我們都知道,一直給他魚吃,不如教會他釣魚

學生的學習也是這樣

那老師就得放手,少說一些對自己喉嚨也好 XD

反正這次沒有計畫逼我

也許沒有烏魯木齊的成果評鑑,我有時間備課我就可以做,

也許第八節不趕進度我就來試試

也許受到成績影響我又講解授課

也許效果還不錯我就繼續弄

因為我也在學習   思考   表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