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第27屆飢餓三十 飢餓勇士大會師


老大說:「希望有東西吃、可以長大、可以上學,這樣單純基本的希望,對他們來,卻好像遙不可及。我相信,希望,是需要時間、長期持續的幫助,集合大家的力量,就會有希望!」


自從參加過第20屆飢餓三十,七年後我又來了,而且這一次是帶著應屆畢業生一起來飢餓


飢餓三十的活動是我每次上非洲一定會宣導的活動,希望學生可以參加

還記得某屆學生問:「是飢餓三十分鐘嗎」?

親愛的,那不叫做飢餓好嗎





我們應該是在場唯一的國中學校吧~

上一次去飢餓三十會場多半是大學生,現在已經是以高中生為主了



 今年分四個場地,高雄場的衣服是綠色,活像是民進黨的造勢現場

如何激勵學生參與活動?

很簡單,我都跟學生說,只要花500元,你可以得到一件衣服,一些液體飲料,還可以看到明星,所以當我說完後,下一節課就有學生來報名了






當然,飲料跟明星不是參加活動的主題

看看當天晚上睡覺的地方,是體育館的地板

一堆女生排隊等廁所刷牙,排個半小時到一小時才輪得到

我記憶深刻,旁邊的小朋友說,

我好像可以體會到烏干達每天走七小時提水的痛苦,我在這邊吹冷氣,只要等幾十分鐘就一

定有乾淨的水可以用,而且就今天而已,而他們卻是每天每天都是等待水的生活

他真的說到了重點

我們只有三十小時,所以還可以倒數,但他們卻是每天每天每天無止盡......

我們能夠在飢餓中還有水,運動飲料可以喝,但肯亞,馬拉威的無法....

我們能夠餓完馬上跑去吃大餐,但肯亞,馬拉威的小孩是持續的飢餓....

我們每天吃太飽太閒,怨天尤人,真正飢餓的人,沒有時間哭夭,也不抱怨,總是樂觀

回頭想想,自己,有什麼好怨嘆的呢?

有得吃,不是學生說的蒼蠅餅 。打開水龍頭就有水用,不用走好幾公里才能取得水源。

台灣雖號稱鬼島,但我們其實太太太幸福了,不容懷疑的幸福

飢餓其實可以在家裡,不用勞師動眾辦一場被說是嘉年華

與其浪費三十小時的生命,直接捐錢就好了

我想,展望會希望的不是捐款,而是播下種子,不只有資金,還有人力,

理念是需要時間宣揚下去

至少,他這樣的「嘉年華」手法,達到了他想要的效果


再飢餓一次你願意嗎?


很多學生都回答我考慮,或是遲疑,或是立馬拒絕

那麼,請記得,地球上還有很多跟你同年紀的小孩

他們根本無法回答,因為飢餓,是他們的「家常便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