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Day3(7/4) 除了羅馬競技場,還是羅馬競技場

 又再一次證明,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不用等待排隊進場,也可以不用在大太陽荼毒下參觀。

    沒錯,今天的重點行程,就是羅馬競技場
偉大的建築  羅馬競技場

羅馬士兵  都有中廣身材囉


    第一天經過時,很沒有FU,因為在路邊轉個彎就看到了,少了一點感覺。沒想到,今天身處在其中,快速刷了Roma Pass 後,我的心竟然非常的興奮,撲通撲通的跳著,就像是買了五月天搖滾區的票,刷卡通關後,就急速奔跑進去。衝阿~ ~ ~ ~ ~


    或許是因為教歷史的關係(所以我要感謝學校讓我兼課多教歷史嗎),對於羅馬文明多少有備課到,當我在跟團友解釋這一切的時候,雖然很像在上課,我也不確定團友到底有沒有聽進去,但是,在歷史現場講它的過去,真是太有FU了,我快Hold不住我的情緒了,相當的亢奮!也不知道在High什麼,但是就是很High,我收回我昨天沒FU的那一句


    沒錯,你感動到我了,羅馬競技場!


    好了好了,照片都拍了,小小上一下課囉!Colosseum,競技場,當時羅馬皇帝、貴族和市民都在這裡面觀賞搏命格鬥競技,人跟人打看膩了,還有野獸跟人相鬥!不是點到為止的格鬥,而是鬥到一方死亡為止,工作人員會把屍體抬走,留下的繼續格鬥;如果是沒斷氣,可是也快掛了的,由群眾來決定生死,拇指向上,恭喜你,拇指向下,那麼就掰掰了。所以要保住性命,就是「活下去,不能倒下」。



現場教學錄影帶實錄,一刀未剪版



    人命真是不值錢,沒辦法,當時羅馬帝國強大阿!誰叫這些格鬥士是奴膩、是戰俘、是罪犯呢!後來1723年,教宗在競技場裡面豎立十字架,以悼念當時死亡的人。安息吧!阿門!!


    這麼精采的生死格鬥、拇指向上或向下就決定一個人的生死,還免費不用門票,難怪當時的羅馬市民很愛,可以容納五萬五千名(OH~跟五月天演唱會人數一樣了)不過,位子有別,好位子,當然是皇帝貴族的,階級越低,坐的位子越高,所以圓拱門旁都設計有走道,自己是哪個階層,就乖乖的走過去。



    只要抓到光線跟角度,這裡拍照超級好看,殺了多少mb的記憶卡也無所謂,只會覺得拍不夠,已經拍了很多張,要離開的時候,又覺得不夠,完全控制不了快門,按下去就對了。


       OH!天哪!!我真的站在羅馬競技場裡面。讚嘆偉大的建築,緬懷過去的格鬥,它如此巨大,我如此藐小!幸好有砸大錢買廣角,拍下壯闊的競技場,不然會飲恨、扼脕的!






  連夜景都很美麗,短短30分鐘,從晚上九點多開始等待日落,沒錯,是晚上九點,太陽盃盃才要下班沒辦法,義大利好歹緯度也過了40度了,晝夜長短的變化,現在是夏季,當藍白天很長。我還帶了最適合晚上喝的飲料去呢




    旁邊有個君士坦丁拱門,慶祝君士坦丁大帝,這位皇帝我認識他,宣佈基督教是合法宗教,建立拜占庭為東都的那位老兄。這拱門是慶祝他打敗了跟他共治的馬森奇歐,果然權力不能共享阿



   在書上看到一段文章,寫的很有意思。作者是西元一世紀的羅馬詩人Martial

「讓野蠻的Memphis不再提到金字塔;

  亞述人也不再辛苦地吹噓巴比倫;

  軟弱的愛奧尼亞人不再稱頌阿特米斯神殿;

  提洛島不再標榜其多角聖壇

  所有的功勞成就全歸於凱薩的圓形劇場。」


    這不就是說明了羅馬帝國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成就嗎?

    羅馬競技場,或是就是羅馬古文明中,最重要最偉大的古蹟了。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在羅馬競技場,上了一課,學到了比課本更多……

3 則留言:

  1. 讚讚讚讚讚讚讚!!

    我也好想當妳的學生啊~~~

    回覆刪除
  2. 另外,

    飛翔的照片好可愛!!! (拇指)

    回覆刪除
  3. Great article! I really can feel your excitement while reading

    your words. :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