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真正有影~~為什麼 蘭嶼的日出時間 比龜山島早

這是今天上第一冊複習的時候   第一次有學生這樣發問   為什麼

各位地理老師    我們好像都沒這樣想過喔



我當下還覺得 什麼為什麼 很正常阿 哪裡來的為什麼

結果仔細想 哇塞 這已經不是為什麼了   這裡頭還真是很多學問哩

教書這麼多年  總是告訴學生經度越東方  時間會越早

因此要看那一年的第一個曙光   就是往東邊跑就對了

於是很自然的   整各地球最早看到曙光的地區 是經度180度附近  大家會選擇去紐西蘭

那台灣呢    我總是回答 蘭嶼

而參考書上面也總是標記  蘭嶼 台灣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

今天是我教書七年來第一次問學生問到這樣的問題

學生曰: 老師 龜山島明明就經度比較東邊   為什麼是蘭嶼

學生再曰: 老師 東北角那邊也比蘭嶼突出東邊很多  為什麼是蘭嶼最早


(內心OS : 哪來的龜山島 不要來亂了)


這班學生 其實早就知道他們很會發問

很多ㄚ哩不答小常識的我  其實還不怕他們問

但是今天被問到了   我也覺得很妙  對阿 為什麼

每次跨年 氣象局給的最早日出時間 幾乎都是蘭嶼

沒有學生上述說的這些選擇耶

跟會長大人討論的結果

大範圍看經度覺得是沒有問題的

如果要涉及小地區 要考慮   經度 高度 還有太陽直射的角度

這樣 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跨年是蘭嶼比較早日出了

因為冬天陽光直射南半球   所以蘭嶼自然比龜山島早一些些

我還特地找了一下資料

很棒的發現  你認為最早看日出的地方 其實不是最早的耶

太麻里  他不是第一   蘭嶼 也不是第一




教了這麼久  還真是要感謝學生的發問

或許在基測的考試下  逐漸變成了只會在時間內上完進度就好的上課機器

然後把出題率很高的 很重要的重點  加強  考試會考  多標記記號

結果   就是訓練學生會做選擇    沒辦法 考試就是四選一

我自認自己已經很會拉課外的東西了 

學生問為什麼時   我也會盡量回答

沒想到 還是有我忽略沒注意到的地方耶

真正有影  這各學生 你真讚  給你按讚

名師出高徒啦 哈哈


會長大人說 這是很棒的發現喔~~


課堂上 不是一言堂   是 [異]言堂

3 則留言:

  1. 老師回來教我們啦 (鄭老師)很那個ㄟ 不要跟他講喔:)



    盼望:(( 唯什麼不是(鄭老師) 去教務處 他超OOXX :|



    老師ㄚ加我即時咩 我們可以聊天喔:))

    回覆刪除
  2. z_7895123753~ 小即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