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學生自己動手畫水文心智圖

很開心學生已經有這樣的心智概念呈現了

他表示:完全沒看參考書唷

持續利用地理彈性課程,不要授課

讓學生自主學習

沒想到隨口說說可以回家先做做看,課堂上就給一條魚酥

班級學生就真的有一半以上的人已經自己寫完筆記了(拍拍手鼓勵鼓勵)



這張簡直可以當海報了










因為已經有一半以上的人做完了,就請他們協助該組其他尚未完成的人

最後剩下十幾分鐘,我開始發問問題,鼓勵搶答

在魚酥的誘惑下,答對機率突然上升

(我都還沒上過課唷~~~~)

另外一個班,來不及說要先預習,所以直接利用課堂寫筆記重點

不採分組,自己組織自己的心智圖


我則在黑板上提醒重要名詞,只要畫完了,就來前面找老師解釋

然後,通過考驗,可愛的小怪獸出現加點數







怎麼確認學生有學會呢??在我還沒講解之下

前段文章才說過,畫完後拿心智圖來前面,解答我的問題

一開始的水循環幾乎全部答對,

到了水系的主流跟支流,流域跟集水區,學生開始卡卡的

感覺自己快要說對了,又被我下一個問題給問倒了

眼睛喵到他們自己在開小組會議,把自己的說法講出來,整理錯誤的回答後

Hey!! 竟然也慢慢地歸納出課本沒寫出來的定義跟結論了,

對全班詢問後,全部觀念正確,答對

如果這一堂課自己上,進度大概也是5-1水循環 跟5-2河流

這樣操作沒講課,只整理筆記也是一節課

卻可以發現已經有學生學習較快,比我預估的進度還快

我果然越來越會找方式讓自己偷懶上課了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