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榮耀的背後

如果把臺南市103年度推動「國民中小學新首學專業發展計畫」當作是金馬獎

負責規畫的校長就是導演

內部細項子計劃就是他拍攝出來的成果

那麼,一次囊括所有獎項是不是算是很豐收

我們學校就這麼幸運的.....

103 全台首學三個子計畫通通中獎

拿了校長教學領導優等 閱讀深耕優等 跟教學卓越深耕特優組銅獎

校長拿了教學領導是校長的事,不便多說

但是有下營國中前任校長倒是令我驚訝!! 先前聽說了一些風風雨雨



還記得參加閱讀成果撰寫研習,我很白目的舉手,怎麼寫才不會得獎

前些天跟同事說閱讀深耕得到了優勝,同事回答:[我們有閱讀嗎]

時間再往更前些年,102年教育部灑下大錢推動閱讀,我們學校被分到49萬

那時校長就說,買領域共讀書目,要推動領域閱讀

於是錢花了,書買了,學習單蒼亂中設計了

學生在學期末的第八節或領域課程,一直閱讀,也不知道看了多少

總之成果有了,加上寒暑假閱讀心得,人間福報看一看,一本好書推薦一下比賽

就這樣,我們拿到了優等

再回來思考,這樣就是閱讀 ? !

不久會看到特優組的還要準備資料被訪視,突然覺得好慶幸呀



接著是這個教學卓越

當時提計劃,我還跟校長說我們哪來的卓越

校長說就藝文阿

說起那藝文,看棺可以爬爬文,我先前參加的藝文深耕研習抱怨文

因為強迫參加,發展了鼓術跟國樂

於是挖了一個無底洞,不斷的砸錢,偏偏計劃都只給兩三萬

聽說很會生錢的校長去申請了紅十字會水芙蓉計劃來補錢洞,一百多萬到手了

剛剛好台南市要全台首學校校教學卓越計畫,原封不動的計劃再寄一次

訪視那天,評審的校長跟委員都誇讚這是很偉大很有遠見的計劃

校長卻說,這是要拿水芙蓉補助款的計劃,請''不要''推薦我們學校

好死不好上個月公文又來,恭喜我們通過第一階段審查

意思就是,有機會代表台南市去參加教育部的教學卓越

嗯......我們非常有自知之明,所以委員再來訪視的時候,再把第一次的內容給他看

應該有聽進去我們的心聲,而且我們真的做的不夠好

所以不小心拿到了特優銅牌

跟上面的閱讀一樣

為什麼害怕得獎??? 為什麼不要第一

得獎是個榮譽,對學校的一種肯定

仁德文賢國中,真的很不錯,很值得推薦

但是

我們的目標都是   致力於達到嘉獎,但是不要第一

眾多訪視評鑑的嘉獎,一樣的報告我交了很多年,這年得獎,其他年卻不會

明明就一模模一樣樣的報告呀~~

套一句台詞,今年評審的口味喜歡的是那樣,所以不會得獎

好,得獎了,還拿了優等金牌之類的

於是,你又得再被訪視一次,根據不足之處修正修正再修正

那個所謂的不足,可能是你的多元評量呢?? 你的評估在哪?? 每個計劃下的子計畫都有嗎?

然後........代表台南市去教育部參賽

行政  跟計劃有關的老師,

就得花時間不斷在更改計劃  撰寫表單,補足文件

以上,是老師該做的事情嗎??   以上是你那一點點經費就可以完成的嗎

我絕對認同多元評量,但是每一次都要嗎??

我絕對贊同閱讀,但是每一次都要心得嗎??

就因為要參加教育部的比賽,你就要補足資料 <------可是你才給我一點點摳摳執行

我那些個月都笑稱我是成果組長,拼命作成果寫報告  <-----可是我是老師耶

還有,操刀者的遠見

一個校長在學校經營兩年,今年才邁向第三年,就有這樣的績效

是深思熟慮的展現?  還是我們包裝得很好?

再看去年的網誌....我不禁深思

校長對於學校的經營到底看的多遠,他在不在乎底下的人能否看到一樣的畫面

因為大家站的高度不一樣,看出去的就不一樣

我無法體會你那背後更深一層的考量

不在那個位置,無法理解他們承擔的壓力

如果不是主任們一再的圓融跟承受與協調,或許也不會有今天

一個團隊的溝通力比執行力來的更重要,因為有溝通,自然而然校務推動就會順利

強勢推動的,不叫做執行力佳,直線是最短,但不一定是最佳

有些人會思考要當什麼樣的領導,我卻一直在想,我希望我跟的領導者是什麼樣的

有的時候    多麼希望你當時可以留下來

陪我們一起看好不容易撐過去大風大浪的光景

但是......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不然只會觸碰內心裡的痛與恨,無法擁抱學校的未來

Anyway.....我很慶幸,7年前的選擇了仁德文賢國中

我會很自豪的告訴大家,我們有一個優質的團隊

我來自仁德文賢國中,我是仁德文賢國中的教師( 鞠躬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