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麻醉風暴 Wake Up

當我擔任教師時: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學生服務。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教學;

學生的未來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利用連假期間看了公視劇場--麻醉風暴

醫師跟老師一樣,是職業,也算是志業吧

裡面的主角念了一段醫師誓詞,很有感觸

我鄭重的保證自己
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
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託於我的秘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
維護醫界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胞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 宗教 國籍 種族 政見 或地位的考慮
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我將要最高地 維護人的生命
自從受胎時期 即使在威脅之下

我將不運用我醫學的知識 去違反人道

院長,為了通過評鑑,追求更高的理想,犧牲了少數人,

進入了制度,掌握了權力,也被權力玩弄跟迷惑,忘了身為醫師最重要的事情

蕭醫師,麻醉醫生,說他只想好好當醫生,政治不是他該負責的

楊醫師,想改善制度,政治是必要手段

幾年前開始進入教師行政的我,見識到了教育行政的黑暗面

有很多,無奈,憤怒,卻還是得做出精美的成果,因為評鑑

甚至,為了處理烏魯木齊,阿里阿栽的教育局瑣碎事情,

我必須先把學生遺棄在一旁,先接電話處理公務,而不是先回應學生問題

行政待久了,我好像也麻痺了,忘了真正該做的事情是什麼

有時清醒的時刻拼命的想找些麻醉自己的處方,

被麻醉了,卻拼命有了清醒的理由,

真實生活,我們經歷多少明明是清醒的自我麻醉呢?

討厭那些鳥事,為了爭取偏鄉資源不得不做,通過眾多評鑑,才有補助金額

所以那天哈拉閒聊被問起職務調動的事情時,我沒有太多的想法

因為我知道我會看到更多的黑暗面,而我無能為力,只能在網路上嘴砲

我也不願意把自己處在混沌的狀態之下

整個教育生態變態扭曲的體制其實並沒有因為眾多人的反應而有所改變

只期待未來的新校長,您是制度權力的高層

我能理解您的不得不,只希望您做任何決定時,心中想的是學生,

而不是為了評鑑,為了長官,為了種種善意謊言,而犧牲學生的權利義務

身為教師的我,也去查了一些教師誓詞

在這段誓詞在心中默默的念了幾回

莫忘初衷,教師的本質是什麼

當我擔任教師時: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學生服務。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教學;

學生的未來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1 則留言:

  1. 心中也跟著默唸:
    當我擔任教師時,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學生服務。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教學;
    學生的未來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