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小千千的回信

宗浩平安:



首先,要先向你們說聲抱歉,真的,當老師太久,不知不覺就變得很多話,失去了聆聽

的藝術。就像今天,幾乎都是我說話(原本是希望從你們口中得到多一些教學現場的問

題,作為班經的教材),我真該好好自我反省與節制。



以下是針對今天談論的主題的一些想法,與你分享,注意:不是以老師的身份,而是以

教育專業夥伴的身份(因為你已經是老師了),希望能產生教育專業的對話。



一、建議讓學生自訂作業,讓作業更有彈性,其背後的基本想法是:這是老師為自己解

套的一種方法。


學生不寫作業的情況日益嚴重,無論教師使用任何強迫的手段,似乎都難以徹底解決這

個問題,結果導致師生雙方的不愉快。如果任由學生不寫作業,將產生擴散效應,形成

一種風潮,最後可能全班都不寫。如果強制每個學生寫一樣的作業,勢必有些學生無法

完成,老師若硬要學生完成,無非拿繩子把自己綁死了。教師為了統一的作業把自己套

牢了,讓自己成為催繳作業的奴隸。倘若老師可以善用提問的技巧,刺激全班學生思考

「作業的意義與價值」(注意:是對全班的學生,不是對不寫作業的學生,而且所謂的

意義與價值是針對個人,不是針對全班),然後,讓學生為自己設計對自己有益/利,

且絕對可以完成的作業。因為每個為自己設計的不同,所以,就可免去「特權」的疑

慮,因為每個人都是朝自己有益/利的方向設計,所以,就比較不會因為別人不作業,

我也不需完成。



二、為什麼我那麼強調學生的選擇權?



到彰師大服務多年,聽過不少學生自殺身亡的消息。有些學生我不認識,有些曾是修課

的學生,但在學期初就自殺了(換言之,我尚未認識他們之前),因此,這些訊息就像

新聞報導一般。然而幾年前,一個實習老師在報到三天之後自殺身亡,彷彿老天爺給我

一記狠狠的悶棍,讓我不得不重新思考我到底為學生做了甚麼?那個實習老師曾經修過

我的「電腦與教學」的課程,因為課餘有一些對話,所以,對他的家境和想法有一些瞭

解。一直對他很放心是因為他學佛,我總認為只要有宗教信仰,碰到問題比較不會走極

端。但是,我錯了,這個看似樂觀(他很皮,常常吐我槽)的孩子,其實心中有著屬於

他自己未能解決的問題。我錯估了!佛學無法解決他的問題。他的死讓我非常的自責與

哀傷。老實說,每次想到他的死,我的淚水就會無法控制的奔流。也因為他的死,我才

會在班級經營課程中加入生命教育。曾經我以為這樣應該對學生有幫助,但是,這幾天

聽到你們地理系學妹自殺,我再次瞭解到,我做的還不夠。因為她上學期才修過我的班

經,顯然,課程內容並無法幫助她。聽說她是因為不能念自己想念的科系,所以,一直

鬱鬱寡歡,最後走上絕路。從這兩個孩子身上,我深深感受到,當人覺得自己沒有選擇

權,而陷入生命的困境時,死亡可能是他們認為可以解脫的唯一途徑。可是,我不禁要

問,人真的沒有選擇權嗎?還是我們的教育讓孩子自以為他們沒有選擇權了呢?事實

上,或許環境迫使我必須當農夫、鐵匠、美髮師、司機......,但是,我是否有選擇權

決定自己要當一個甚麼樣的農夫、鐵匠、美髮師、司機.....呢?事實上,人的一生很

難有一帆風順(俗語: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看到自己在困境中的選擇權,或許是一

個人不向困境低頭的動力。你認為呢?



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