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0日 星期四

寶瑩給我的一封信

我的實習老師



  在國小的時候,時常看到別班有一個年輕的大哥哥或大姐姐,從朋友口中才知道原來那叫「實習老師」,就是以後要當老師的,聽到不免覺得慶幸「還好我們班沒有實習老師,一個老師就把學生管緊了,有兩個老師不就很可憐?!」但是,在我國二的時候,擁有了生平第一個實習老師。



        前幾天聽導師提起,我們班將會有各新夥辦加入,是個女實習老師。之後幾天班上陷入熱烈的討論,內容不乏是實習老師的個性、長相一些雜七雜八的。我這邊「討論區」的結果--長髮飄逸、身材高挑、氣質出眾、溫柔婉約、集完美於一身的好老師!這個結論任誰都覺得誇張,似乎把幻想中的女神形象加諸在實習老師身上,但是,由此可見,我們多期待他的到來。當大家第一眼看到實習老師,才明白我們的想像力是多麼的豐富,最好笑的莫過於是班上男同學們的反應,個個心碎又不可置信的表情!相較於男同學的哀嘆,女同學們仍是很開心地歡迎老師。



        我們的實習老師叫張杏宜,老師說我們可以叫他ㄚ杏,但我們習慣叫小杏;大家也覺得他有點像班上某個叫饅頭的女同學,所以私下也叫他饅頭姊姊;不算矮的身高有著肉肉的身材,在記憶中剛來時似乎留著長髮;小杏是教地理的,在二下的時候教了我們班上中國四大地區,在不久前才想通為什麼會在我們班當實習老師,原來是我們班導也教地理的關係,菜鳥跟在老鳥的身邊吸收學習長的比較快。



        小杏陪我們走過很多事情,也用他的數位相機幫我們記錄了回憶。童軍露營、校運會、圍牆彩繪、校慶等,還有好多好多課程和自修,在不褪色的記憶中都有她的身影。小杏是各很棒的老師,因為我們班真的是個捉弄人不償命的班級,小杏有自己的一套教學方式,但我們班很難教,吸收的東西很少。小杏沒有因為這樣就放棄,她為了想把班上教會,花了很多時間和心思來調整她的教學方式,希望能有最好的方法來給大家迅速學習,這個遇到困難,不逃避且想辦法解決的精神,著實讓人敬佩,也多虧她的苦心,讓我們班在段考的地理成績都很理想!



        永遠也忘不了...在那天歡送會的情景。當時人人都是唱歌,或許是因為這是最簡單的表演吧!小杏跟我說:「好像參加什麼歌選會的評審」,最後當壓軸的饅頭說了一段很感性的話,也唱了「明天也要作伴」。那時候,我看到小杏摘下眼鏡在拭淚,我也落淚了...不在預料中的眼淚。跑到前面的講桌後蹲下,發現來這邊等著送禮物的女同學們都哭了。饅頭唱完後,我上前將小杏拉到講台前,女同學們紛紛上來獻花、送紀念品,大家擁抱、握手、低語和交換眼淚。不知為何,我們還是擠回了小小的講桌下痛哭,聽著小杏的感言,班上同學也都悄悄落淚了...真的...好捨不得...小杏...



        當午餐結束,麗津擦著黑板,小杏站在布告欄前望著。我雀躍地問他何時要去拿我的禮物,她靜靜的說:「等黑板擦完...」那上頭有著我們班上同學給小杏的祝福。我接過小杏手中的禮物和花束,催他到黑板前,我獨自看著他緩緩地將黑板擦完,剎那,熱熱的液體又從我的眼眶溢出...



「祝你杏福 宜路順風」



後記..當時安排座位大家都搶著要坐我前面

看過之後..有一大半人退出不搶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